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均衡的饮食结构有助预防近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2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月初,记者对预防青少年近视、激光治疗近视等问题独家专访了北京大学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眼科中心近视激光中心主任陈跃国博士。

  近视发病率高同环境有关

  记者:现在孩子的学习环境同以前相比有很大的改善,为什么近视眼的发病率同以

前相比反而有所提高?

  陈跃国:据国家有关部门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城市的学生中,小学六年级近视发病率在40%左右,初中学生近视发病率提高到了60%左右,而高中毕业生则高达80%左右。

  近视眼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先天性。如黄种人比较容易患近视眼,而欧美人比较容易患远视眼。而父母亲双方都是高度近视的话,小孩得近视的可能性几率更大。二是受环境影响。近视发病率日渐提高不但同学习压力的增加、使用电脑过多有关系,还同居住环境有关,现在的城市孩子一般都在教室、家里转,周围又是高楼大厦,眼睛得不到远距离的调节,就很容易患近视。均衡饮食可减少近视眼的发病

  记者:现在人们在生活中有很多误区,导致近视眼的发生,请问陈教授,哪些方面是我们在生活中需要特别注意的?

  陈跃国:要预防近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均衡饮食结构。研究表明,从小比较挑食、体质较弱的人更容易得近视。小孩子从小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要多吃蛋白质类食物,补充多种维生素和钙质,不主张多吃甜食和淀粉类食物。

  现在很多父母往往在孩子小时候睡觉时,在床头点一盏灯,这对小孩的眼睛是不利的。小孩睡觉时最好关灯。

  而学生做作业时用的台灯,最好是用柔和的白炽灯,因为荧光灯有人眼看不见的闪烁,容易使人的眼睛产生视觉疲劳。

  小孩近视配镜一定要先验光

  记者:如果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有近视的现象,是不是应该马上让孩子戴眼镜?配镜要注意哪些事项?

  陈跃国:家长发现孩子有近视,并影响到学习的情况下,一定要带孩子去配镜。但配镜前一定要先带孩子去医院验光,一般可采用散瞳验光的方法去除小孩的假性近视因素。孩子配了眼镜后,应该每个学期都要进行视力检查,如发现视力下降的情况,应该及时调整眼镜度数。如果父母亲双方都是高度近视,家长更要从小注意孩子的视力情况,一旦发现孩子有近视等情况,要及早治疗、控制。

  激光治疗近视要慎之又慎

  记者:现在宁波很多医院都在开展激光手术治疗近视眼,请问陈教授对此怎么看,哪些人适宜用激光手术治疗近视?

  陈跃国:首先,运用激光手术治疗近视眼不像白内障、青光眼手术一样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的选择性手术,并且这种手术是有风险的。其次,激光手术并不适合于所有人,其适宜的人群一般是18周岁以上并且曲光状态稳定的成年人,严格意义上来说即每年的曲光度变化不能超过50度。而且患有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糖尿病的人及怀孕期间都不适宜进行激光手术。

  激光手术不当,往往会对病人造成很严重的后果。轻的有可能造成病人的角膜伤口愈合不良、角膜感染,重的有可能造成病人角膜圆锥化,近视不但得不到治疗,反而更加恶化。所以,近视的市民要做激光手术,应该挑选设备先进、技术力量强的医院进行,只有规范化的操作才能更好地避免激光手术带来的并发症。(张建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