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城市废弃铁道线代表委员建言拆除废弃铁道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2:0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于海霞

  连日来,本报有关城市废弃铁道线的报道引起哈市及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他们纷纷建言拆除废弃铁道线,还市民安宁和谐的环境。与此同时,记者从道里区政协和人大了解到,该区的代表委员已连续多年对废弃铁道线提出建议、议案,呼吁对废弃铁道线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他们希望借此次机会打开

一个窗口,和铁路部门进行卓有成效的对话,给百姓一个交代。

  徐建华:不拆除就一直提下去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徐建华是拆除废弃铁道线的积极倡导者,多年来,她不止一次向政府提出议案,拆除新阳路铁道线,建设绿色廊道。

  徐建华说,伴随着车辆厂的整体搬迁,这条铁路基本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长期以来,铁路沿线私建滥建严重,环境卫生状况脏乱,阻碍城市交通,随着生态园林型城市步伐的加快,彻底改变铁道线两侧环境和街路通行能力已势在必行。

  “有关部门对此事还是很重视的,可该研究的研究了,该规划的也规划了,就是一直没有实际行动。”徐建华介绍说,去年,哈市规划部门曾几次召开会议,专门研讨废弃铁道线的拆除规划问题,并说要和市政府及铁路部门沟通,尽快给人大代表一个答复,所以今年的人大会上她没有再递交同样的议案,可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事一直没有回音。

  徐建华说,几年来,自己和同组的市人大代表李天荣、李靖奇一直在关注废弃铁道线的问题。据了解,道里区的很多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针对此问题也多次提案,可一直没有明确的答复。废弃铁道线到底拆还是不拆,原因在哪里,打算怎样解决,我想老百姓总该有知情权吧!把问题摆到桌面上,大家一起解决,不能总让市民天天猜谜语,活受罪,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反正只要这个问题不解决,我这议案就一年年地提下去。

  吴玥:立即清除城市羁绊

  今年,哈市人大代表吴玥、李月先、何世杰联合提出了关于拆除废弃铁道线的建议。17日,提起哈市废弃铁道线的问题,吴玥对记者说:“如今城市废弃铁道线已经存在几年了,衍生的环境、治安、私建滥建问题越来越严重,有关部门应立即清除城市羁绊。但我连续提了三年的建议,此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我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因素让拆除这段废弃铁道线变得这么艰难?”

  据吴玥介绍,哈市的废弃铁路专用线都横跨各区的主要街道,沿线两侧私建滥建相当严重,由于铁路部门弃管多年,已成为环境脏乱差和偷卸残土、垃圾的集中场所,是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的一大顽疾。只有尽快拆除废弃铁道线,才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因此,她建议哈市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尽快拆除废弃铁道线。

  “我曾连续三年提了拆除废弃铁道线的建议,前两次,哈市建委有关部门也进行了答复,但都是在协调中。据了解,哈市废弃的铁道线基本都是哈市车辆厂、哈木器厂、钢材厂、煤厂等多家大厂过去使用的铁道货运专线,目前这些厂子已经转轨或搬家,所以铁道线不用了。按有关规定,铁道线产权属于国家,虽被闲置,但拆除要经过铁路部门的同意。但这么长时间,此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我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因素让拆除这段废弃铁道线变得这么艰难?也许,找到这方面的原因比探讨怎样拆除更重要。”吴玥说。

  刘广力:不拆除也要治理

  针对哈市废弃铁道线的现状,哈市道里区政协委员刘广力在今年的政协会上提交了关于对道里区废弃铁道线实施改造的再建议。刘广力表示,哈市废弃铁道线存在治安、环境等诸多问题,并且这种情况已持续多年了,严重阻碍了哈市城市的发展,有关部门应实施拆除处理。即使不能拆除也要合理整治,因此我今年提出了对废弃铁道线改造的方案。

  据刘广力介绍,拆除货运专用线得上报铁道部,经过审批才能拆除。连续多年哈市政协委员对此进行提案,但一直不能有效解决。如果哈市废弃铁道线不能马上拆除,解决有困难,哈市有关部门应该对此进行整治。

  “城市废弃铁道线长期处于闲置状态,不能产生任何经济效益,实际是一种浪费。哈市政府和铁路部门可以协商共同对废弃铁道线进行联合开发,比如可以将废弃铁道线拆除后的空地建成商业街、地下停车场、道路等。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可利用招商引资来开发废弃铁道资源,这样市民、政府、铁路都可以受益。

  刘少鹏:建议通过土地产权置换解决

  “我就不相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拆除废弃铁道线不就是涉及到土地和补偿资金的问题吗,那就坐下来谈,如果行得通,我愿意自掏腰包帮助做拆除工作。”道里区政协常委、民革道里联合支部的刘少鹏直言不讳地说,该问题拖延的时间太长了,不但老百姓有怨言,而且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和建设。

  刘少鹏说,几年来,自己一直在为废弃铁道线拆除问题奔走疾呼,而且在年初时已将此事以专报信息的形式上报了市政府,主管副市长王世华已做出了批示,但拆除工作一直未能进入实质阶段。由于市民反映较强烈的新阳铁道线在道里区地域,所以,为推进这项工作的具体实施,刘少鹏建议道里区政府应该成立一个临时性机构,配合市政府与铁路部门交涉商谈,直到拆除为止。

  “另外,可以通过土地置换的方式来解决此问题。”刘少鹏说,目前哈市要建王万线铁路,据调查需要征地100多公顷,市政府可以和铁路部门联合,分别对废弃铁路的收购价格和欲建王万线铁路占用土地的价格进行测算评估,然后按照差价补贴的方法,对两块土地产权进行置换,这样政府就可以节省一大笔资金,同时还解决了废弃铁路无法拆除的难题。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