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蚯蚓”缘于真菌入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2:46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本月14日,本报刊登了《“绿色蚯蚓”躲进展望生命蛋》的报道后,引起了有关方面和广大读者的广泛关注。沃尔玛超市也在第一时间介入了调查过程,并配合本报和上海展望科技有限公司对此问题深入调查后予以妥善解决,陆小姐和家人对此表示满意。

  据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刘洪云教授介绍,鸡蛋是由蛋壳、蛋壳膜、蛋白、蛋黄组成,蛋白与蛋黄中有两根系带,通常人们称它脐带,碰巧的是这两个“绿色蚯蚓

”是蛋白与蛋黄之间的系带部分。鸡蛋中出现这么大的寄生虫,专家认为可能性是相当小的,因为寄生虫主要还是存在于消化道或随血液走,蛋是由卵子在产道中形成的,寄生虫侵入的可能性很小,蛋中能进入的多数是细菌。刘教授把这“绿色蚯蚓”折断后,并没有发现有虫类的结构,这就排除了寄生虫的可能性。

  今年春季上海的气温、湿度偏高,因为这一缘故,蛋壳表面的孔沾上了水汽,真菌再沿着细小的孔进入,污染了蛋壳膜和系带。真菌顺着系带进入感染了内部结构,致使系带产生变性,蛋白同样有一定程度的变性,颜色也略有改变,这种变性就是通常所指的变质。真菌侵入后,正巧造成系带的变性成为“绿色蚯蚓”,这也是“机缘巧合”,很少见到。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高温烧熟后,对人体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和损害,但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变质,对人体总是不利的,至少是不卫生的食品,这也要看各人的肠道敏感程度和耐受性,应当引起生产企业的重视。

  此事,也引起了上海展望科技有限公司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据悉,该公司生产了8年的“展望蛋”,“绿色蚯蚓”的问题还是首次遇到,这是一个很特殊的个例。但对于如何进一步地严格管理,公司还在进一步研究,全力以赴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对于售后服务上存在的欠缺,公司将立即进行改进和完善,设专人监督售后服务的质量。

  陆小姐全家对“绿色蚯蚓”的疑惑和担忧,在专家的“揭秘”下得以缓解,同时沃尔玛超市和“展望”向他们表示歉意,对由此带来的损失进行了妥善处理,陆小姐的家人对此表示满意。作者:□记者 白华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