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莲花》的暗香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2:47 新闻晚报

  安妮宝贝从1998年发表作品以来,《告别薇安》、《八月未央》、《彼岸花》、《蔷薇岛屿》、《二三事》、《清醒纪》无不迅速登上畅销书的排行榜。稳定而强劲的市场人气使安妮宝贝的作品成了图书出版业争抢的热点。

  《莲花》是安妮宝贝的第三部长篇小说,因其前两部长篇都曾高居畅销榜榜首,并卖出影视版权,所以《莲花》一直处于多家出版机构的争夺之中。作家出版社以200万元预付

版税“抢”得其版权,首印50万册。而该社几乎同期上市的另外一位著名女作家作品的印数才刚过万。两者巨大的反差,值得思量。

  《莲花》的市场预测

  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莲花》采取的是多方合作出资的出版方式,因此出版方并不承担很大的市场风险。这是出版社出于对市场份额的敏感、预测和选择。在竞争激烈的图书出版市场,市场份额如一只看不见的手,左右着排行榜、版税和影响力,而每一次由竞争和抢夺导致的高稿酬也意味着巨大的市场风险。

  出版社的预测准确吗?读者的追捧是理性的吗?高版税意味着高印量,但是高印量是否一定能带来高回报呢?《莲花》的暗香有多远?作品可以分析,而市场的结果需要时间来回答。

  《莲花》的多种评论

  六个春秋,六部作品,安妮宝贝以她鲜明的写作风格赢得并巩固着她的市场人气。从小说的情节和氛围,人物的衣饰和内心,文句的节奏和色彩,她几乎都有特定的模式和风格,追随者一如既往地追随,非议者一如既往地不屑。相对于《清醒纪》和《蔷薇岛屿》零散和片断,随意和清浅,《莲花》当然是完整有序而厚重了。

  小说的时空转换很大,从叛逆的少年到沉着的中年,从喧嚣的城市到隐秘的峡谷,它们互为镜像,形成小说的张力和厚度。这是一本以真实地点为背景的长篇小说,庆昭、善生和内河,这三个人物是作者内心不同的声部,不同的角色,他们让读者看到了作家内心挣扎、分裂的过程。

  墨脱,它是地图上的一个标识,曾被称作莲花隐藏的圣地,神秘的象征,是小说人物一种精神上仰望的高度。庆昭、善生拉萨出发,开始险象环生的徒步跋涉,穿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去看望善生讲述和记忆中的女友内河。墨脱之行变成了审视生命的精神之旅,《莲花》的写作对安妮宝贝来说也完成了一次重要的自我蜕变,《莲花》在一个新的高度上开放。

  对《莲花》的评论负面的也有不少,比如小说氛围的消极、阴郁等等。安妮这样回应这些一贯的论断“若一部作品只有狂欢和晴朗,我一定看都不看它一眼。如果你对一切美好的事物保持着来自内心的热爱和充沛的体验,你不可能没有伤感之心。以简单的悲观乐观、积极消极来区分人的感受,是肤浅的标准。”

  评论家孟繁华认为:《莲花》不是轻狂或时尚的写作。轻狂以“另类”自诩丰艳而苍白,时尚以优越自得造作而虚空。安妮似乎远离潮流,一如她对墨脱的钟情。

  《莲花》的内容简介

  小说叙述年轻女作家庆昭在一场疾病,一次手术后,选择离开北京,滞留在高原城市拉萨。在旅店中,邂逅中年男人纪善生,他刚刚告别职业经理人的生涯,结束追名逐利的喧腾往日,内心长久压抑的记忆苏醒,准备去与世隔绝的墨脱,寻访旧日女友内河。

  内河是自我选择边缘化的女子,她命途多舛。一路上善生和庆昭互相展示自己的往昔经历,内河的成长和变化。他们各自从怎样得路上走来———雅鲁藏布江河谷的奇崛险阻,恰似叙述中依次展开的一代人复杂而流离的蜕变过程,墨脱之行也是他们的心灵之旅。作者:□撰文 王雪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