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北:大股东“圈钱”,“不治不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2:51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17日专电(记者 武勇、毛海峰、刘宏鹏)记者日前在西北五省区调研时发现,当地一些上市公司因关联方资金占用期限长,数额大而不堪重负,大股东占款特别是国有控股股东占款已经到了“不治不行”的时候了。

  巨额资金被占用,上市公司“喘不过气来”

  据记者了解,截至2005年底,在西北五省区拥有上市公司最少的宁夏,有3家公司资金被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违规占用,占用总额超过4亿元。陕西省2004年就有陕长岭等19家上市公司资金被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违规占用,占用总额18.66亿元,比上年增加16.55%。拥有20多家上市公司的新疆,大股东占款现象更为严重,仅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占用股份公司新疆天业资金累计发生额就高达40多亿元。

  由于上市公司存在的种种问题特别是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使西北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不佳。陕西省的上市公司平均资产、收入、利润等指标不到全国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1/3,26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亏损,多家公司债务沉重、盈利能力下降、资金紧张,面临严重经营困难和财务风险。宁夏上市公司中除3家被ST处理的上市公司继续出现亏损以外,11家上市公司的主要财务指标总体上不尽如人意:从资产负债率来看,在50%到70%之间的有5家,70%以上的有3家;从净资产收益率看,只有英力特高于6%,其他均低于6%,其中圣雪绒和宁夏恒力为负值,银广夏已严重资不抵债。

  资金占用引发一系列问题

  西安交通大学金融系教授李成说,由于上市公司资金被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违规占用,导致上市公司无现金可用,频繁更换募集资金的使用权,甚至虚做利润。目前,西北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控股公司资金被控股股东占用十分严重,涉及公司数量多、金额大,成因复杂,有的属于公司改制时的遗留问题,也有涉嫌恶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陕西达尔曼的衰亡、精密股份的瘫痪、数码测绘的退市以及宁夏吴忠仪表和新疆啤酒花的重组,都与其资金被占用和违规对外担保有直接关系。

  有些上市公司因为大量资金被大股东占用,不得不采取互相担保的方式争取贷款,一旦一家公司出现问题就导致上市公司股权被质押或冻结。宁夏除东方钽业和大元股份外,其他9家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权都不同程度地被冻结或质押,其中西北轴承、吴忠仪表国有股已经全部被冻结或质押,美利纸业有74.5%,圣雪绒有50%。

  治理大股东占用刻不容缓

  李成和西北第二民族学院法学教授王幽深等认为,一些上市公司股东随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甚至利用关联交易输送利益,加剧了上市公司的负担和困难,侵害了其他股东的利益。目前上市公司的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专家建议,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首先要促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提高质量,通过资本市场做优做强。今后应按照《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的通知》,加强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高管人员的监管,切实解决大股东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以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从根本上改善公司治理、抑制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

  其次是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的监督管理体系。对有清偿能力而拒不偿还所占用资金的控股股东,严格限制其信贷行为,对未解决资金占用的上市公司,不核准其融资申请。同时充分发挥证交所、证监局的一线监管职能,加强信息披露的监管,加大现场检查力度,督促上市公司及时、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

  第三是强化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高管人员的监管,加大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利用控股地位,掏空、侵占上市公司利益涉嫌犯罪的,应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