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技术强扩“冲之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3:04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日本计划用人工培植的珊瑚虫促使所谓“冲之鸟岛”扩张,来设定不合国际海洋公约规定的专属经济区。

  “冲之鸟”是一片珊瑚礁,1987以来,日本通过不断努力,使它变成了一个不足10平米的人工“岛”,没有了珊瑚礁,这个“岛“也就要土崩瓦解。但是,日本水产厅发现,近年来的厄尔尼诺现象使得海水水温升高,外加鱼类侵害,冲之鸟珊瑚礁正面临危险。为避

免这个距离日本本土1740公里的“岛”免遭沉没,日本水产厅下个月将把东京海洋大学一名誉教授经过18年研究而成的珊瑚虫移植到“冲之鸟岛”周边海域,让它们在那里繁殖,最终使“冲之鸟”变得更大。

  迄今为止,日本都是把珊瑚的一部分切下来后移植到那里,但那样做很容易伤着珊瑚,把它放到海里后也很难再养大。而这位教授研发的新技术是把和“冲之鸟”周边珊瑚相同的珊瑚虫拿来在水槽里培养到一定大后再回归大自然,那样就可以免遭鱼类对它的侵害,让珊瑚茁壮成长。

  日本之所以在这块不足10平方米的人工“岛”上不惜代价,其目的就是为了保住这10平方米土地。有了这10平方米,就可以有理由来为日本把该岛周围200海里水域划定为专属经济区提供根据。而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要设定专属经济区必须以自然形成的陆地为根据,而不是人工筑成的“岛”。中国也一直认为“冲之鸟”不是一个岛只能算是珊瑚礁,因此日本没有理由在其周围设定它的专属经济水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