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郭小华:的哥的理想,开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3:06 东方网

  4月12日清晨,北京又一位年轻的出租车司机猝死在车内,身后留下的是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没有工作的妻子以及年迈的父母……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这个城市至少发生了七例这样的猝死事件。不断上涨的油钱、永远不变的份钱,随时面临的生命危险以及各种职业病,的哥的生存状态实在让人担忧。有位的哥说:我最大的理想是开上黑车!(4月18日《华夏时报》)

  最大的理想竟然是开黑车,如此理想让人辛酸,更发人深省,这里伤的是个人,痛的是社会。

  就在记忆中,的哥的姐还曾是一份风光的职业。那时候,当一个“快乐的司机“是很多人的梦想。可到了今天,与的哥的姐们伴随着却是伤痛、危险与生存的压力。油价在不断的上涨着,份钱一分不少的在头顶上压着,职业病、过劳死,以及抢劫夺车等种种突发事件还在不断威胁着出租车司机。今天的出租车司机,难言风光,一个“累”字了得。

  “现在油价上涨,公司的份钱又不变,惟一能变的就是我们的出车时间,大家疲劳驾驶也就不足为奇了。”这是一位的哥的话。我们想问的是,难道份钱就真的不能变了吗?据悉,当前司机利润其中7成是份钱,如此高的份钱,体现出出租司机在与出租公司的博弈中完全居于下风。出租公司强拳出击,要么选择高份子钱,要么不开车。开车接受出租公司残酷剥削,剥削之余,还能解决生存,不开车连生存都不能解决,试问出租司机除了接受高份子钱,还能用什么接招?

  今天出租公司与出租司机之间,只有“企业形式”,而无“企业实质”。出租司机既是出租公司员工又不是其员工。是其员工,是指要接受其管理,要缴纳份钱;不是其员工,是指出租公司根本就不承担现代企业对员工应尽的义务。保险不给缴、开车交押金,对出租司机的死活、生命根本就不管。这在各项保护劳动者法律逐渐完善的今天,实为咄咄怪事。对此公然违背劳动法的行为,有关部门难道可以孰视无睹吗?出租公司难道可以视法律为无物吗?

  面对永远不变的份子钱,出租公司的解释是“公司利润少”。北京的哥替出租公司算一笔帐。以北京以目前北京普遍行驶的伊兰特车为例:一辆伊兰特总费用不过8万元。而出租车司机运营,单班每个月至少要交3500元,出租车公司两年的时间就可以收回全部成本,而伊兰特可以使用两个周期(签两个一次4年的合同),这样出租车公司在合同的后6年是纯赚的。这样的出租公司会利润少?

  高高在上的份子钱难道真的是出租司机们永远的宿命吗?当管理部门在打击黑车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这么高的份子钱,黑车岂会不转白?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这高高在上的份子钱刺激着黑车的不断涌现。如此,黑车怎能不让被份子钱压弯了腰的的哥们羡慕?如此,出现的哥的理想开黑车,也就不足为奇了。


作者:郭小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