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咱们能换冯小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3:16 信息时报

  在表达历史的厚重,大国的气度上,李安可能更为适合。他更能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在审美上达到东西方都能接受的程度。———和菜头

  刚听说张艺谋先生被任命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心里总觉得不安。张导是中国界的巨擘,是国际公认的电影大师,是影迷仰慕的电影艺术家……再说下去的话,可能没一两万字根本打不住。但是,张导掌镜大型活动开幕式的水准究竟如何呢?

  可能很多人都还记得,在雅典奥运会那八分钟里发生过些什么。宫灯、高跷、民乐、旗袍、太极拳和童声演唱《茉莉花》。说实话,当时除了那个惧高的小姑娘的童声演唱和她那一句“欢迎来北京”给人良好印象以外,剩下的东西实在不敢恭维。尤其是那一群高开衩的民乐旗袍妹,一片白花花的大腿既不动人也不性感,只让人觉得狂躁和头晕。

  张艺谋是位个人风格非常鲜明的导演,张氏风格意味着鲜艳的色彩,大块的色调,极尽张扬奢华的表现。这是张导的个人风格,不是中国风格,更不是北京奥运的风格。当然,由于张导如此著名,所以他本身的作品也被国外理解为中国符号,更容易被外国观众接受。

  但是说到底,那是外国人理解的中国,这和中国人理解的中国是全然的两个概念。而且,在这种世界级的盛会上,外国人熟悉不熟悉,理解不理解,大约不应该是我们所关心的事。应该是他们来理解,他们来接受,而不是来找亲切感。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的那些古老传说,中国观众有几个人是比较熟悉的,连播音员都得一边转播一边翻资料。那么我们的奥运会开幕式上为什么就一定要提供他们熟悉的中国红、中国黄、长城、宫灯、华表、旗袍和少林功夫呢?

  我们在宣传册、电影、电视、报纸上使用这些东西表现中国,为什么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又要别人来复习一次呢?可以表演秦的战车战术么?看不懂,你回家翻资料!可以表演纯粹的民乐《平沙落雁》么?听不懂,你回国问人去!不是你理解的中国才是中国,而是中国人要你理解的中国才是中国。奥运会就是这样的一个机会,让中国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展示一个真正的中国。

  因此,我对张艺谋导演心存顾虑。觉得他的设计上可能太想取悦外国观众,类似民乐用旗袍妹演奏的方式就是明证。觉得他在风格上可能会再次重复自己,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回报,造成张氏风格的再现。如果是那样的话,奥运会开幕式就变成了张导自己的艺术回顾展,这可能和组委会的初衷怕相去太远。

  个人觉得,在表达历史的厚重,大国的气度上,李安导演可能更为适合。他更能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在审美上达到东西方都能接受的程度。最重要的一点,他的个人风格就是大众的风格,他如此想如此做,就是大众如此想。他如果导演奥运会开幕式,观众看到的是“中国”两个字,而不是先看出“李安”两个字。如果李安没时间的话,咱们换冯小刚成不成?至少这人风格还算多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