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书记睿智而深刻的“四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3:25 新华网

  文鹏

  4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两岸经贸论坛上百位与会人士,并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坚持“九二共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第二,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归宿。第三,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效途径。第四,

开展平等协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新华网 4月16日)

  细读原文,深感总书记的四点建议睿智而深刻。

  首先,表达了祖国大陆愿与海内外反独人士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诚心与决心。去年国、亲、新三党领导人访问大陆,并与大陆达成了发展两岸互利双赢交流合作的共识。一年来,两岸的各项交流合作顺利进行,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然而也就是在这一年中,台湾岛内的形势也发生了深刻变化,陈水扁收紧两岸交流合作,并强行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在两岸关系上制造紧张和对立,不断挑战台海的和平与稳定。

  在此次经贸论坛会上,胡锦涛总书记首先明确了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前提下,为了两岸的和平与发展,愿与台湾各界人士开展平等协商,表达了发展两岸关系的诚心。

  同时,向国际社会显示了中国政府为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所作出的努力。对台湾的十五项优惠措施,以及实实在在地落实各项承诺,都表明了大陆为台湾民众谋福祉和推动两岸互利交流的决心。谁是台海和平与稳定的维护者,谁是麻烦制造者,一目了然。

  此外,连战来访前,陈水扁企图把“九二共识”之水搅混,以此来鼓吹“台独”。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建议”,首先就坚定地指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九二共识”的存在不容置疑。这就使陈水扁的险恶用心落了空。

  总书记的“四点建议”言简意赅,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普遍赞扬。透过这“四点建议”,人们看到的是大陆在推进两岸关系上的诚心和决心,以及对台湾民众的一片真情。

  与之相反的是,台湾当局领导人对两岸的交流处处阻挠和破坏,他们对两岸经贸论坛的诋毁,只能凸显出陈水扁当局对台海形势的焦虑和对“台独”活动前途渺茫的恐慌。两相对照,在“得道”与“失道”之上,民心找到了自然的归宿。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