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植物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3: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俞铮)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将在现有北京植物园的基础上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植物园,全面展示中国丰富的植物资源和重大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韩兴国研究员18日在北京植物园成立50周年联合园庆庆典大会上说,中科院和北京市将密切合作,在现有的北京植物园南、北两园的基础上,共同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植物园。要对两园进行统一规划,形成优势互补、资源整合、

共同管理、协调建设的国家植物园。

  中科院和北京市于1956年在北京西郊香山卧佛寺地区建设北京植物园,并规划确定了功能分区。香山路以北侧重科普开放、休闲旅游,香山路以南侧重引种保存、科学研究。

  中科院植物所所在的南园(北京植物园)利用科研和技术优势,引种栽培稀有濒危植物以及具有重要科学、经济、观赏价值的植物6000多种,成为中国植物领域对外展示科研成果、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北京市园林局管理的北园(北京市植物园)近20年来累计投资4.78亿元人民币,先后建成了牡丹园、芍药园等以及一个具有国际水平的热带植物展览温室。北园秀木挺立、鲜花繁茂,形成了山水相依、自然和谐的景观风貌。

  北京市植物园园长张佐双说,一流的植物园应该同时具有高水平的科学内涵和艺术价值。北园在园林艺术建设方面成绩突出,优美的园容景观、科普设施堪与世界先进植物园媲美。南园拥有雄厚的科研力量和国际先进的标本馆、图书馆,科学内涵丰富。缺少了对方的协作,双方都不能成为完善的植物园。

  2003年底,侯仁之、陈俊愉等11位院士联名给中央写信,呼吁建设国家植物园。

  韩兴国说:“建设代表国家水平的一流植物园已经水到渠成,这个植物园一定能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高国民环境意识、提升北京国际大都市形象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