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挑不知道,挑了吓一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2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江头三小学生人人当“文字小督察”,给教材、教辅书籍找出近百处错误

  本报讯(记者 吴慧泉)“文字小督察”给教材、教辅书籍“挑刺”,收获还不少。江头第三小学发动全校1400多名学生开展这一行动,人人都当上了“小督察”。

  为了配合、宣传我市创建“国家语言文字一类达标城市”,上周末,江头三小每个

班级都开展“挑刺”行动,要求学生给每天都在使用的教材、教辅纠错。昨日,校方反馈给本报的消息称,“学生共找出了近百处错误,不挑不知道,挑了吓一跳!”

  三年(1)班周泓杰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三年级语文教材中,第18课的“导学泡泡”有一个“联系上下文……”的句子,其中“联系”的“系”字上面少了一撇,属于错别字。人民教育出版社和延边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一本《语文同步练习》,第16课有一句话:“比较下面那句写得好”,五年(1)班王晓庆同学指出,“那”字错了,应该是“哪”。四年(2)班陈煌斌则从龙门书局出版的《轻松十五分》找出错误,在这本书第4页有一个词语“枝桠”,经老师查证《现代汉语词典》,正确书写应该为“枝丫”,因为“桠”字属于繁体字。

  教导处刘娇梅老师告诉记者,学生找出的错误中,除了错字、繁体字外,还有标点乱用、病句等多种类型。最明显的是有些教辅封面就存在不规范用字,比如“龙门书局”等都采用繁体。

  该校校长刘聪德认为,教材、教辅书籍出现差错很不应该,尤其是“国标”教材。对于查找出来的错误,学校将与出版方联系,促使其订正。对于“挑刺”较多的学生,学校还将给予奖励,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实际上已经进行了一次预习或复习,有利于下一阶段的教学。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