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末名”申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30 新民晚报

  杨俊

  有条新闻,让我有话要说。不妥之处,敬请海涵。

  一年一度的“上海窗口行业公众满意度排行榜”日前出炉,公共交通行业再次进入末名之列。看着不少纸质媒体的通栏标题,不知为啥,我的心里有些刺痛。与公众打交道,

是窗口行业的特点,服务面对的人群数、覆盖面,决定了这个窗口本身的“摩擦系数”。同样是窗口,公共交通的“摩擦系数”当数榜单里各行业之最。

  除公共交通外还有哪个行业,必须每天面对如此固定而又庞大的人群?面对道路情况之复杂、天气条件之错综,就连拥挤的地铁,也不能与公交车匹敌。更何况公交车上的环境,并非可以让人西装笔挺、客套往来、心情轻松,赶时间火气一大,吹胡子瞪眼就来。“摩擦系数”如此之大的行业,让众人满意实在太难。就连开私家车的、坐公务车的,哪怕多年没乘过公交了,总也能够“如数家珍”地说上几句,能说出来的,大概都是批评。批评别人,总归容易些。

  有个在上海响当当的公交“服务明星”车队,如今人员正在迅速流失。为啥?普通司售人员工资实在太低。拿这么低的工资,干这样累的活,还要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横挑鼻子竖挑眼。平心而论,干成这样的“明星”,是需要心理素质的。

  我不反对排行榜,不过,能不能参照体操跳水等等竞技项目,加点难度系数啥的?这样,对物业、超市等等“屡战屡败”,却总要硬着头皮称自己“越挫越勇”的行业,可能更加公允。

  “末名”似乎是没有资格申辩的,只有好好努力的份儿。申辩这讨骂的活儿,我代劳了,没有经过人家的同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