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人到大陆要“抢”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5:01 中国台湾网

  愈来愈多台湾的人有意愿跨海到对岸工作,但由于“僧多粥少”,现在到大陆工作得用“抢”的!

  大陆在国共论坛释出十五项利多,包括承认台湾教育学历并开放台胞参与报关员考试,吸引台胞赴大陆就业。虽然愈来愈多台湾的人有意愿跨海到对岸工作,但由于“僧多粥少”,现在到大陆工作得用“抢”的!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104猎才顾问中心营运长黄郁仁指出,去年104猎才顾问中心总共接到厂商1500件工作职缺,最后成功媒合台湾三百多位中高阶主管转职,其中有1/4是到大陆为台商或外商工作;而四年前,这个比例只有5%左右。

  “以前是两个大陆工作职缺抢一个台湾人才,现在情况完全改观,是两个台湾人才抢一个大陆工作职缺,”黄郁仁指出,台湾人才调往大陆,薪水行情一路跌,从过去的2倍、1.8倍、1.5倍一路跌到目前的平调,只补贴房租和车马费。未来不排除有0.8倍的情形发生。

  大陆工作机会大幅增加,然而想前往工作的台湾人才,数量成长却更快,“供需失衡”造成台干薪水逐年下降。现在还会捧着大钱来请台湾人才的,只剩一些大陆实力还不强的产业,如半导体,或新开放的产业,如连锁店管理、金融服务等。

  大陆今年中高阶人才市场需求暴增,而人才争夺战主要战场则落在大陆台商与台湾本土企业之间。

  目前大陆最欠缺的是高科技业和服务业主管;至于老早就到大陆发展的传统产业主管,尤其是中阶的,早就被大陆“人才本土化”政策给取代。

  104猎才顾问中心最近为某大型国际电子专业代工(EMS)企业,成功推荐一位原本在台湾工作的国际采购高阶主管,这家外商给这位主管的薪资是四百多万台币,中介费用为薪资的30%。

  “我跑过很多国家,但是一到大陆,就知道这里很厉害,”担任明基中国营销总部总经理的曾文祺,到大陆工作超过九年,从明基外派到大陆后,深受当地市场的吸引。他的表白,可以反应众多已到或想到大陆工作的中高阶主管心情。

  大陆半导体产业处在发展初期,什么人才都缺。黄郁仁指出,以半导体产业为例,过去三年来,台湾晶圆代工及DRAM厂共有五位副总级的主管跟104猎才顾问中心接触,其中有一位媒合成功,另外四位则陆续另循其他的人脉管道,最后都到大陆工作,为中芯、宏力等企业效力。

  “其实吸引他们的,不是钱,而是一个可以参与决策的大舞台,”黄郁仁与这些主管深谈后有所结论。

  在台湾,大型中高阶主管的猎人头公司有五家,104猎才顾问中心规模排得上前三大;另外还有很多小型的公司,以及上百个“个体户”,各自靠人脉和管道中介。

  由于受限于法令不得为大陆本土企业召募,104猎才顾问中心只能为在大陆的台商及外商召募。目前,透过104转职到大陆工作的中高阶主管,有七成是到台商、三成是到外商。

  整体而言,中阶主管是需求主力,占104猎才顾问中心业务的五成。研发、国际采购、厂务管理等职缺很多,但值得关切的,是研发部分的人才。

  “根留台湾很强调研发要留在台湾总部,但由于制造业大量外移,制造现场需要研发人员即时沟通,所以不少研发人员都得过去,”黄郁仁忧虑的说,“但以后会不会整个研发部门都得移过去呢?”

  有高科技公司将大陆本土研发人才派来台湾母公司“学习三至六个月”,直接拔擢培养大陆人才、跳过台湾人才的企图明显。“这才是最危险的,长期来说,台湾的优势还在不在?台湾人才要拿大陆人才两到四倍的薪水,但你能确保自己能提供两到四倍的努力和贡献吗?”黄郁仁不是危言耸听。

  大陆人才崛起的速度是很快的。华信企管顾问总经理袁明仁,多年来曾为近七十家台商做企业内训,包括鸿海,每年要飞大陆七、八趟。不过“大陆人才当地化的速度很快,很多台湾干部都被替代了,”袁明仁自己都被吓到。

  和台湾竞争的,不只是大陆本土的人才。美国快闪记忆体大厂金士顿科技(Kingston)亚太业务行销副总陈思轲,从小在台湾长大,初中时开始到美国念书,毕业后就到金士顿美国工作,六年前才奉派担任亚太业务行销副总。他拥有台湾、美国两地的经验,在大陆更抢手。像陈思轲这样的资历,比起台湾本土培养的胜一筹。

  大陆对资金、人才有魅惑般的吸引力。当全球各地的人才都争相前往,台湾人才要凭什么胜出?当台湾人才都争相前往,台湾企业要凭什么留人?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