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十面埋伏》比《无极》更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5:55 国际在线

  网友:曾若诚

  《无极》一年多前在云南“碧沽天池”风景区建立拍摄基地,如今人去楼空,风景不再———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生活垃圾代替了原本的杜鹃花海,钢架、木桥没有被拆走而散落其间。当年,迪庆州政府为迎接《无极》剧组的到来,还专门成立了“《无极》迪庆协拍领导小组”,期望随着《无极》的热播,碧沽天池的美丽将展现给全世界。如今

碧沽天池的美丽是“展现”出去了,然而碧沽天池的美丽也被糟蹋了,只剩下一片狼藉,迪庆人悔不当初。(4月14日《大河报》)

  谁该为此负责呢?迪庆州政府决策欠周详,当然难辞其咎。但我想迪庆人是淳朴的,因淳朴而思不及此,无可深责,倒是《无极》剧组那一帮所谓的“大师”、“艺术家”、“文化人”,给人以“不过如此”之感,其素质,与大街上随地吐痰者相比,无过之而有不及。这些人谈起“风景”、谈起“美”、谈起“角度”、谈起“自然”、谈起“古朴”来,那是一套一套的,一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样子,却不过如色眼看佳人,那不叫“欣赏”,而叫“意淫”———一入其手,花枝凋零。

  朱军《艺术人生》说张学友“德艺双馨”,张学友莫名其妙,见证出香港艺员到底眼界小,连“德艺双馨”这个内地人的口头禅都不知道。香港人多地窄,拍电影、电视剧好拍室内剧,拍古装戏、武侠片,都是假山假水,“华山论剑”之所谓华山,不过几个土堆。所以张纪中拍《笑傲江湖》,一下子就把香港人给“傲”了下去,《笑傲江湖》是真山真水,山高水长,大制作自然有大气派。内地人以“大制作大气派”取胜,并因此津津乐道、沾沾自喜,这几年人们见得多了。至于“大制作大气派”对环境的污染、破坏,这些“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们是避而不谈的,也许从来就没有意识到。

  中国影坛有两个“大师”,拍《无极》的陈凯歌是其一,另一个则是张艺谋。张艺谋拍过一部《十面埋伏》,我想很多人都还记得,《十面埋伏》是在乌克兰原始森林中拍摄的。张艺谋接受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的专访,谈到为什么不在国内拍而非跑到乌克兰去,张艺谋说国内已找不到那么好的原始森林。主持人就问:“这个不牵扯到环保的问题吧?”张艺谋答:“这个不会。他们的森林真是太多了。有次下雨,车开不过去,马上跳下来十几个乌克兰人,‘嗡’一棵,‘嗡’一棵,用手动电锯把一棵棵大树放倒,让车过去。”主持人又问:“这样一来,乌克兰将来不就成了中国现在这个样子了吗?”张艺谋依然答“这个不会”———“他们的树真是太多了!”太多了,伐不完,所以张艺谋也就认为“这个不会”破坏环境。

  但不管如何,同为大片,两相比较,在“爱国”的层次上讲,《无极》显然比《十面埋伏》稍逊一筹———《十面埋伏》破坏环境,破坏的也总归是外国的环境。当然,《十面埋伏》比《无极》爱国,并不等于张艺谋就比陈凯歌爱国,张艺谋只是因为在国内已找不到可破坏的森林,才跑到乌克兰去的;再者说,陈凯歌也爱不着国啊,据说他现在已是“美籍”,所以糟蹋起中国环境来也就有那么一副挥金如土的气概。

  来源: 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