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数据看农民工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6:18 四川新闻网

  国务院研究室近日发布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用一系列翔实的数据清晰地描述了农民工现状,这对于各地工会正在积极推进的维护农民工权益工作,十分及时和必要,认真研读这份报告,可以使我们的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

  农民工总数2亿人,外出务工的占60%,在我国二三产业从业人员中占半数以上。如此庞大的群体和他们自身经济、社会地位的转换,特别是他们在工业带动农业、城市带

动农村、发达地区带动落后地区中的作用,不容我们不重视,而且应该积极、慎重地对待。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农民工问题“关系全局和长远”。

  农民工中40岁以下的占84%,是农村劳动力中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群体,他们思想活跃,追求进取,较之其父兄更能适应现代化工业生产要求,也更容易融入城市生活。他们是农民工工作的主要对象,必须有适应他们的工作方式方法。

  农民工月收入300元至800元之间的占68%,他们当中仅53.7%的人签订了劳动合同,仅47.2%的人能够按时领工资,仅13.7%的人每天工作8小时以内……显然,农民工的劳动报酬、劳动合同、劳动时间都是应该为之维权的重点。此外,农民工中女性占1/3,76.4%的农村劳动力没有接受过技术培训、农民工就业60%以上的人没有经过中介以及农民工今后流向比例等等,都值得研究、思考,据以确定我们应做的工作和需要采取的应对措施。

  《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内容丰富,分析透彻,应该成为工会维护农民工权益的重要参考依据。(一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