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面对低起薪,要相信能力不会贬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6:27 四川新闻网

  近日,《潇湘晨报》和红网的联合调查显示,2006年普通高校已签约的应届本、专科毕业生中,其月薪近半低于1500元。因此,许多人认为“大学生越来越不值钱”,甚至有近三成的受访者认为,起薪太低会降低民众教育投入热情,导致新“读书无用论”的抬头。(据4月17日《潇湘晨报》)

  大学生的理想起薪与签约工资存在一定差距,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大学生的低起薪

,能不能得出“大学生越来越不值钱”和“读书无用”的结论呢?这个问题在许多人看来是肯定的,但笔者却并不赞同。

  在笔者看来,偷换概念和盲目对比,是得出错误结论的根本原因。所谓新“读书无用论”之类的说法,多半是由媒体误导和公众误解造成的。因为,笔者始终坚信,文凭可能贬值,但能力是永远不会贬值的。

  从现象上看,当前的大学生确实进入了低起薪时代,与20年前的大学生工资(同期横向比较)不可同日而语,似乎说明大学生确实贬值了。但你是否曾比较过,20年前的大学生的学识和能力与当时的社会平均水平相差多少,当今大学生的学识和能力与社会平均水平又相差多少。要知道,现在的大学生在20年前甚至是十多年前,可能是一个中专生或者没有学上的落榜生。相信当人们看清这一基本事实后,就不会对大学生的低薪有太多的怨言,也可能不会得出大学生贬值的结论了。社会上流行的“博士不如硕士,硕士不如学士,学士不如专科”的说法,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当前高等教育的现状,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大学生的能力层次。对一些地方出现的大学生工资低于农民工工资的情况,我们不能一味谴责用人单位的不公,更要反思大学生到底比农民工高明在哪里。许多事实说明,对于社会来说,现在的大学文凭含金量已经远远不及20年前,它在随着大学的不断扩招正在日益贬值。因此,笔者非常同意记者对此的点评——更确切地说,是大学生的学历“贬值”了。

  至于新“读书无用论”会不会抬头,我看不必过虑。任何正常人都是有理性的,都希望自己及其子女有好的前途和发展。在关键时刻,人们都会进行利益衡量,当不读书(需要说明的是不读书并不一定不学知识和技术)也能有好的前程时,不读书又有什么不好呢?事实上,国家也是主张教育分流的,并不鼓励所有学生全部都上大学。尽管如此,我们实际看到的却是千军万马过高考独木桥的景象。笔者的理解是群众更看重高等教育的能力培养功能,因为整个社会的知识水平提高了,如果不让孩子接受高等教育,更加缺乏社会竞争力,更没有好的前途。这也是“读书无用论”不会大面积蔓延的根本原因。

  总之,无论是大学生、家长还是社会,切不可被低起薪和大学生贬值迷惑,任何时候都要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能力永远不会贬值。李克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