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百姓购不起房看住房政策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6:28 四川新闻网

  房价高企症结何在?政府对住房的调控政策是否成功?最近的两份报告有助于揭开房价一路走高之谜。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城市居民2005年末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经超过26平方米,按照联合国人居中心和世界银行的相关标准,中国城市居民的住房消费已经超出经济发展水平。另据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房地产金融安

全评估报告》显示,我国东部地区商品房均价在4000元左右,按照我国城市居民收入水平,该报告认为至少70%的城市居民没有购买新商品房的能力(据4月16日《新华每日电讯》)

  国际上一般将为国民提供可支付的安全的住宅作为住房政策的目标。这两份报告表明,中国现行的住房政策存在不足,因为它没有能遏制投资性购房,根据现行趋势,有专家认为,住宅在中国有可能彻底变成一种投资商品。

  住房变成投资商品的后果如何?其一,将使城市技术人才因生活成本过高而流失,使城市的商务成本过高而失去竞争力,加剧了中低收入者的生活困难,从而影响城市功能的正常运转甚至社会稳定。其二,如果境外投机资金大量进入国内房地产领域,很可能造成房地产泡沫,引发金融危机,威胁到国家经济安全。

  房价问题不是小事,事关城市经济社会整体的健康发展。相比之下,地方政府出让土地得到的收入只是局部利益。而恰恰在这一点上,一些部门和地方政府没有认识清楚,未能从根本上提出解决投资性购房的政策措施。

  在制定住房政策时,需要明确一点,即城市的居住用地及配套的基础设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等居住资源应该被公平合理地配置给城市居民,供居住之用,而不应成为地方政府、房地产商和投资者的牟利手段。如果地方政府将城市居住资源作为财源,则很难遏制房价不断攀升的趋势,满足广大群众的住房需求。

  要遏制房地产投机,治本之策是将住房公积金制度与公共住房政策整合,并辅之有效的个人收入申报制度,增加公共住房的供应。试想,每人只有一个住房公积金账户,如果大量建设只面向公积金户主的公共住房,必能对住房投机产生釜底抽薪的效果。寇庆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