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开黑车”是一种无奈的反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6:47 新华网

  郭松民

  “开黑车是北京出租车司机的最大理想”,为什么呢?因为“没有份钱的压力,除了油钱,全是自己赚的”(4月18日《华夏时报》)。这条新闻看了以后不禁让人感慨万千:出租车司机现在居然把一个非法职业当成了“最大理想”,真是情何以堪。我们的出租车行业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在我看来,问题就出在目前中国的劳资关系基本上是一种“强资本、弱劳工”的格局,劳资双方的力量严重不平衡,资本方对员工几乎可以任意索取。从报道中披露的情况看,出租车利润的60%到70%,要作为“份钱”上交给公司,因此的哥的姐们每天都是以一个欠债人的心态开始工作的。为了维持生计,“他们的日工作时间在14个小时以上”,由于过度疲劳和巨大的心理压力,大部分的司机都处于一种亚健康的状态,最近两年已经发生了多例出租车司机猝死事件。

  而“强资本、弱劳工”的格局之所以会形成,其根本原因并不像某些学者说的那样仅仅是因为劳动力过剩造成的,而是因为劳动者的权利受到种种人为的限制甚至剥夺造成的,劳动者们完全缺乏和资本博弈的手段。更糟糕的是,在劳资之间本来应该采取“扶弱抑强”的态度,以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的地方政府,却往往会出于追求GDP增长的政绩目标和利益交换等方面的考虑,而站在资本一方,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劳动者的权利无法伸张。

  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最大不同,就是市场经济必须是一个权利经济。任何一方权利的弱势或受到限制,都意味着其利益的丧失和受损。劳工权利受到限制的后果,就是他们无法对影响自己利益的决策施加影响。比如报道中说“有关部门将对出租车调价召开听证会的消息,早已在司机们之间传开了,然而众多的哥的姐们在疑惑中等待”——北京有近10万名出租车司机,然而在一个决定自己利益的重要关头,他们却没有及时充分发出自己声音的有效渠道,而只能被动地“等待”。等待什么呢?公司发善心吗?

  但公司是不可能发善心的,因为资本的一个本能冲动就是追逐利润最大化,除非这种冲动受到一个足以和它相抗衡的力量的抑制,否则它是不会自动停下脚步的。比如某公司的负责人在谈到司机猝死的问题时,也表达了对司机健康问题的担心:“因为出租车司机的后事还得公司买单”——显然,在资本眼里,出租车司机并不是一个有追求幸福权利的活生生的人,只不过是一种赚取利润的工具,而他们的生存或死亡,也仅仅是和成本有关。

  “想开黑车”是一种无奈的反抗,也是一种很危险的苗头。因为这意味着劳动者一方对通过合法途径来维护自己权益的失败,所以他们开始考虑要通过非法的途径来获取一个合理的权益。在这样一个明白无误的信号面前,有关方面有必要拿出诚意,缓解矛盾,而除了赋予劳动者完整的权利之外,似乎没有什么更好的解决办法。

  相关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