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原因导致我国文化贸易逆差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6: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周婷玉、周玮)“我国文化贸易的进出口存在严重逆差,前几年的粗略估算显示,进口和出口的比例大约是10:1。目前这个差距可能会更大。”1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表示,观念滞后、品牌缺乏等四大原因导致我国文化贸易逆差严重。

  我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走向国际市场,才刚刚起步,文化贸易逆差问题日

益为国人关注。丁伟说,导致文化贸易逆差的原因首先是观念滞后。在传统观念中,文化就是文化,做生意就是做生意,中国人很少想到去卖文化,这跟世界上很多国家有不小的差距,如美国的文化产品就已经遍布全世界。

  “第二个原因是我国现在还没有能够吸引人的、占领国际市场的文化产品,尤其是被人们广为接受的品牌性产品。我国有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但是这种文化资源怎么转化成对外文化贸易的产品?这里面还有很大的距离。”丁伟说,第三个原因是我们缺乏一些能够在国际文化贸易市场上、网络之中进行创造、生产、推销的企业或中介机构。第四是政府在支持、推动文化产品或文化企业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法律、政策的鼓励措施和环境营造方面还有待提高。

  据介绍,我国有关政府部门正在积极思考和制定相关办法、条例及法律:文化部下发了关于促进商业演出展览、文化产品出口的通知,与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国产音像制品出口的通知。近年来,我国在对外文化贸易方面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中国的音像制品,尤其是录像制品已越来越多地进入北美、欧洲市场,演出如杂技《天鹅湖》等的海外收入每场已达2万到3万美金,基本上接近了世界演出市场的中等水平。

  丁伟强调,目前国际文化市场上主要讲述的还是西方的故事。而作为东方的古老文明,我国的文化产品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相信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国的对外文化贸易一定会在今后几年得到迅速发展。(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