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新农村建设推广信息化 3年内百万农民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7:07 青岛新闻网

  大众日报讯(记者申红)记者今天从信息产业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了解到,未来3年内,通过信息技术推广应用等资金,我省将带动10亿元社会投资对农业信息化给予支持;3年内培训10万名农村信息员,带动100万农民家庭上网、用网等。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苟仲文、山东省副省长王仁元到会并讲话。

  据悉,今后山东省将多措并举以信息技术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投入上,完

善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农业信息化融资体制,不断加大农业信息化投入。通过国债贴息、科技三项经费、高科技产业投资、信息技术推广应用等资金,计划未来3年内再带动10亿元社会投资对农业信息化给予支持。

  加强农业信息化人才培养。在未来3年内,山东将培训10万名农村信息员,带动100万农民家庭上网、用网,建立1万人的农业信息化专家咨询服务队伍,为农业信息化重大建设工程及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提供技术咨询,为农业信息化人才培训提供智力支持。

  今年起,山东省将在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农村管理、农村社会服务信息化建设方面,推广一批典型经验。建设好济南、烟台、潍坊、聊城4个省级农业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园区,有重点、有步骤地推广3S技术、计算机自动控制、模拟等技术,逐步实现精准选种、精准播种、精准灌溉、精准施肥、精准田间管理和精准收获等农业生产过程的信息化。

  以龙大集团、诸城外贸、金锣集团、凯银集团等省内45家国家级重点龙头农业企业为示范,推动信息技术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环节的广泛应用。

  以寿光蔬菜电子交易市场等为试点示范,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产品运输、销售环节的应用,在全省推广建设农产品交易平台等农业电子商务系统;开展农村管理信息化建设试点,研制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村经济管理系统、税费征收管理系统等农村管理应用软件,组织开发具有山东省特色的农村管理信息系统等;大力推广威海等地农村社会公共领域信息化试点示范工作经验,普及信息技术在农村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治安等公共事业中的应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