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府特殊津贴不是“终身成就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7:51 浙江在线

  为确保高层次人才队伍的质量,宁夏相关部门从4月开始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考核工作进行抽查与验收,对享受特殊津贴人员中的优秀者给予表彰奖励和重点资助;对不称职的停发下年度的津贴;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的,取消特殊津贴或资助;对考核被确认为表现平平者,取消享受特殊津贴资格或资助,从而使享受各类特殊津贴者不再“一劳永逸”。

  从1991年开始,国务院给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岗位做出重大贡献和取得突

出业绩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发放政府特殊津贴。其主要目的是,鼓励支持他们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决策咨询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培养和带动身边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攀登科学技术的新高峰。应该说,这是政府给予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的一项殊荣。这里面既有政府对他们的已有成绩的认可和肯定,更包含了对他们开创更高业绩的鼓励和鞭策。根据国务院的这一举措,我国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政策,给当地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发放政府特殊津贴。

  政府特殊津贴运行十余年来,在调动专家、学者、技术人员积极性、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但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在特殊津贴的运行中也存在着“重发放,轻管理”的懒政行为。不少政府对特殊津贴一发了事,缺乏科学有效的后续管理。这种一劳永逸的做法,一方面,降低了政府特殊津贴的使用和运行效率,甚至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政府资金的浪费;另一方面,一些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在获得政府特殊津贴后,自认为有了旱涝保收的“铁杆庄稼”,获得了科技事业上的“终身成就奖”,丧失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事业的进取心,从此驻足不前,这也违背了国家设立政府特殊津贴的初衷。

  对科学事业的重视应该科学的重视,对科技人员的管理更应该科学的管理。宁夏的这一做法,具有非常积极的借鉴意义。


作者: 郭振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