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沿海经济带 “五点一线”筑就辽宁开放新格局(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7:56 中国新闻网

  一个开放水平的新高度

  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是整体的、全面的振兴。这就意味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必然是全局的开放。衡量一个地区对外开放水平的高低,已不再仅看重其自身经济的外向度高低,更重要的是要参考其对于所在区域经济开放和发展的贡献多寡。

  辽宁“五点一线”对外开放战略的实施,将推动沿海与内陆经济的互动发展,为实现全省各地区经济均衡增长、社会和谐发展创造出有利条件。五大沿海重点发展区域的规划建设,无一例外地全部站在了区域经济和谐发展的高度,以更加宽广的视野眺望未来。

  在实施“五点一线”开发建设过程中,科学发展的理念贯穿始终。新界定的沿海重点发展区域所用土地,多为废弃盐田、盐碱地和荒滩,将其辟建成承担扩大开放使命的新型工业园区,既可以获得宝贵的开放空间,又可使自然环境得到改善,折射出政策制定者可持续发展的执政理念。

  黄海一侧,两年前还是一片废弃盐田的庄河花园口工业区,如今已被建成开放前哨,成为国内外企业争相进驻的开放热土。渤海这边,拥有数百平方公里连片废弃盐田、低产盐田和低洼地的营口,已将这些土地由环境负担变成了经济资源,成为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大优势。

  营口市委、市政府曾表示,建设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就是要开发50余公里长、荒无人烟的退海滩涂,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沿海土地资源,打造沿海经济黄金带。根据发展规划,昔日的荒滩,届时将崛起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沿海工业基地,一座依托东北、面向国际的经济技术文化交流平台。

  为确保“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以更加科学的发展方式高效推进,推动全省的对外开放水平跃上一个全新高度,一系列保障措施和鼓励政策相继出台。

  在组织保障方面,“五点一线”已经被列为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对外开放工作办公室的“一号工程”,并通过覆盖全省的对外开放领导体系全面铺开,保证沿海经济带建设的高效进行,加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推进力度。

  在政策支持方面,前不久,省政府以3号文件下发了《关于辽宁省鼓励沿海重点发展区域扩大对外开放的若干政策意见》,其中的12项优惠政策,涉及税费减免、融资平台、管理权限、外向发展、沿海与内地经济互动等五大方面。这些鼓励政策,将促使“五点一线”成为吸引投资的“洼地”、对外开放的“高地”。

  为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快速发展,辽宁还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融资推进、滚动发展”的原则,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为“五点一线”开发搭建融资平台。3月初,应省委、省政府邀请,国家开发银行派团,就“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等项目进行实地调研。据了解,国家开发银行已初步拟订,为“五点一线”开发提供300亿元至400亿元政策性贷款,以及额度为2亿元的技术援助贷款,为辽宁建设沿海经济带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冬去春来。“十一五”刚一开局,辽宁便以“五点一线”构筑起扩大开放的新格局,开启了老工业基地加速振兴的新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