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沿海经济带 “五点一线”筑就辽宁开放新格局(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7:56 中国新闻网

  一组扩大开放的新空间

  在“十一五”开局之初,身处实施“五点一线”开放战略的主战场,辽宁沿海各城市纷纷提早行动,高起点、快起步,加紧了“五点一线”的建设步伐。记者从省开放办了解到,着眼未来20年的发展需求,我省“五点一线”开放格局的发展新规划正在加紧编制,“起点高、思路新”,将是这一规划的两大特色。

  “五点一线”之一、我国长江以北第一大岛———大连长兴岛,水深湾阔,四面环海,易于港口建设,便于封关运作。早在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启动之初,长兴岛就被规划为航运中心建设的备用港区和延伸空间。2005年,辽宁做出了全面开发长兴岛的战略决定,将长兴岛确立为我省“五点一线”开放战略的一个重要支点。同年8月,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管委会宣告成立。截至目前,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50平方公里起步区中2000余户居民动迁工作已全部顺利完成,港口公共港区、岛内高速疏港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也相继开工。

  在“五点一线”开放格局中,大连长兴岛将充分发挥环境优势,建成以重大装备制造、船舶制造及配套精品钢材为特色的装备制造基地和以天然气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为重点的石化生产基地,成为我省“两大基地”建设中的重要一极。目前,十多家世界级港航公司和许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已与长兴岛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

  从长兴岛出发,沿渤海海岸北上百余公里,便可来到“五点一线”另一大区域———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的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建设工地上机声隆隆、车辆穿梭的繁忙场面告诉我们,与大连相比,营口对于沿海产业基地的建设热情毫不逊色。据施工人员介绍,今年“五一”之前,起步区内即可提供10平方公里土地接纳投资。

  不久前,营口市还组织实施了“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暨营口滨海经济区发展战略规划国际竞赛活动”,面向国内外为新增的开放空间征集设计方案。此次竞赛,吸引了国内外44家规划设计单位参与。目前,组织者正在对来自美国及香港和内地的6套入围方案进行最后评审。不久之后,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的设计方案即可“出炉”。

  根据规划,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将以临港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为发展重点,一批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工程、新材料等新型产业将在这里安家落户。目前,该基地在谈投资项目多达80余个,预计今年可完成固定资产投入10亿元。

  从营口沿渤海海岸继续西行,建设辽西锦州湾沿海经济区的壮丽画卷随即映入眼帘。该区由锦州西海工业区和葫芦岛北港工业区组成,前者规划面积22.76平方公里,总投资7.37亿元,全部建成后可容纳工业产值700亿元;后者规划面积21.87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16.87平方公里,由船舶制造园区、港口仓储物流园区、综合工业区和东山轻工产业园区四部分组成。根据“五点一线”规划,锦州湾沿海经济区将逐步建成石油化工产业链条的接续产业基地,构筑劳动密集型的临港产业集群,通过对外开放度的不断提升带动辽西地区经济快速发展。

  将视线从渤海岸畔转入黄海之滨,这里由辽宁丹东产业园区和大连庄河花园口工业园区支撑起的“五点一线”开放空间,也在以同样的力度、同样的速度加紧建设。在黄、渤两海沿岸,五个沿海重点发展区域呈“V”字形分布,共同组成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引领辽宁老工业基地经济腾飞的有力双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