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沿海经济带 “五点一线”筑就辽宁开放新格局(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7:56 中国新闻网

  一个互动发展的新思路

  在东北亚地区的大棋盘上,辽宁开辟出五大沿海重点发展区域,好似布下了五颗棋子,稳稳地占据了棋局中的五个“好点”,为辽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的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争得了先机。

  加速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关键,在于进一步扩大开放;而扩大开放的重要手段,就是实现沿海与腹地间经济的互动发展。辽宁打造“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其根本目的在于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地带动我省乃至东北腹地经济的发展,实现沿海与腹地经济的良性互动。

  目前,我省经济版图可划分为以沈阳为中心的中部城市群,以大连为龙头的沿海经济带,以及由辽西、辽北、辽东地区构成的内陆经济带。“五点一线”开放新格局的形成,将带动全省经济加速起飞:营口将为中部城市群提供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大连长兴岛和庄河花园口两地,将分别成为面向渤海和黄海的两大新兴对外开放桥头堡,进一步提高辽东半岛的开放程度;而丹东和锦州则分别从东、西两翼,形成对内陆经济带的强大辐射作用,牵动腹地经济提速、升级。

  对于内陆欠发达地区而言,与沿海地区实现经济互动,可以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去年10月,省委、省政府召开了“辽西地区市委书记、市长座谈会”,锦州、葫芦岛、盘锦、阜新、朝阳五市的党政一把手齐聚锦州,共商发展与开放大计。与会各方一致同意,以锦州湾整体开发为突破口,加快辽西沿海经济区开发开放,努力形成沿海城市群与近海城市互动发展之势,为辽宁老工业基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全面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在年初召开的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锦州市副市长刘伟郑重表示:整体开发锦州湾,就是要通过扩大辐射功能,更好地服务辽西及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的腹地经济发展。为此,锦州提出了打造“一港、一区、一带、一面”的设想。即将锦州港建成亿吨枢纽港;建设国家级开发区和保税物流中心、出口加工区;通过区港联动,打造锦州湾沿海经济带;推进辽西沿海城市一体化,构成扩大开放的辐射面。

  对于内陆中心城市来说,建立与沿海口岸的互动机制,将为其经济快速起飞疏畅跑道。

  背倚以沈阳为中心的辽宁中部城市群,建设中的辽宁(营口)滨海产业基地,将自身定位为腹地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努力建设成为辽宁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先导区和示范区之一。与此同时,在与腹地间的经济互动过程中,依托老工业基地强大的科研力量、丰富的人力资源,营口也获得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内外经济合作的发展优势。

  实现沿海与腹地的互动发展,沿海地区之间必须率先实现互动。只有沿海地区经济起飞了,才有可能发挥出对腹地经济的辐射与带动作用。依托五大沿海重点发展区域,辽宁规划了一条贯穿全省海岸线的滨海公路,以此将全省沿海的大小港口、工业园区、旅游景点等经济要素全部贯通。

  西起于葫芦岛绥中、东止于丹东东港的滨海公路,全长1443公里,将连接辽宁沿海的6个省辖市、7个县级市、4个县和21个市辖区;沟通大小港口25个,连接工业园区228个、旅游景点133个。滨海公路建成后,将成为连接辽宁沿海各市的经济纽带,有利于更加充分地利用沿海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促使沿海地区经济在沟通与交流中快速发展,最终形成沿海与腹地互动发展的对外开放新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