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刘玉珠:让“网游”传播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21: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周玮)日前,“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呼声渐高。如何从加强网络游戏管理等方面入手,为网络这一虚拟世界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18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刘玉珠。

  记者:现在网络游戏的玩家越来越多,在网络文明建设中,应该怎么发挥网络游戏的作用?

  刘玉珠:网络游戏开发本身就是制定规则,玩游戏就是依照规则来娱乐。从游戏开发商来讲,其制定的规则应符合先进文化建设的要求,激励、奖励人善良的一面,避免落入低级、庸俗、暴力等有害内容的泥潭。因此,国家要求网络游戏的开发、应用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体现时代精神,特别要避免出现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害的信息和规则,这是从源头上规范网络游戏。

  记者:客观地讲,市场中有不少以打打杀杀为主要内容的网络游戏。

  刘玉珠:政府主管部门对网络游戏中盲目、无原则、无目的的暴力行为是禁止或有限定的。不可否认,有些游戏中还是出现了暴力的画面和内容。真正要净化,就要改进规则,制定新的游戏规则。如现在有的游戏通过获得知识、做好事来获得“能力”和“经验值”。

  记者:我们也注意到,许多休闲类的游戏已逐渐得到网民的认可。

  刘玉珠:这表明网络文明建设是有成效的。一是政府调控引导起了作用。二是网民在逐渐走向成熟,网民的意见通过市场行为体现出来。三是社会舆论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已使网络游戏企业认识到应该提升产业、提升自我、趋利避害。

  记者:文化部和信息产业部曾联合发出关于网络游戏发展和管理的若干意见,在这个意见中,提出要对PK类练级游戏实行实名游戏制度。

  刘玉珠:对PK类练级游戏实行实名制有几方面好处。一是有利于维护网络游戏玩家的合法权益,包括他们在网上形成的虚拟财产以及一些个人的信息。二是有利于加强对未成年人游戏活动的引导和管理。

  记者:实名制今年能够实行吗?

  刘玉珠:自去年7月两部门意见发布以来,就有一些企业按照文化部的要求在网络游戏中实行实名登录,并取得了较好效果,如上海九城去年就在《魔兽世界》中推行了。网络游戏在运营中实行实名制或实名登录,属于运营服务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将在总结经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

  记者:一些人在网上的过激言行是否和“虚名”有些关系?

  刘玉珠:我们不可能对所有的网上行为都实行实名,只能对一些经营性的行为实行实名制。尽管有些行为目前法律可能还管不到,但网民要有一个道德底线。一个人的网上行为反过来也会影响他现实世界中的精神状态,因此,不能小视在网络空间的自我放纵。每个上网者都要自觉肩负起一份责任,才能让文明的阳光普照网络的天空。(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