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陈元:让每个农民都有平等的融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21:25 新华网

  

专访陈元:让每个农民都有平等的融资机会

  新华网湖北频道4月18日电 (肖进安 赵如柏)4月18日上午,在武汉参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开发性金融座谈会"的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接受了新华网、中央电视台及地方媒体的专访。陈元在采访中提出,开行要建立一套覆盖到县的融资体系,建立起支持新农村建设资金循环的长效机制,使每一个农民都享有平等融资的机会。

  记者:您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次革命,对中国乃至世界发展都将产生深刻影响。国家开发银行在这方面有哪些基本做法?

  陈元:近年来,开发银行在继续支持国家"两基一支"等主要领域的同时,也不断探索支持新农村建设、中小企业、微贷款等富民领域的发展。农村的道路建设、低产田改造,水利建设、电力供应、电网、饮水安全、燃气、桔杆、沼气建设等等,包括社会上的一部分医疗、教育设施等,都需要资金支持。

  因为中国的农村非常广阔,开行服务的人数很有限,我们主要是打破金融和经济社会的界线,用广泛合作的办法,跟各地政府合作。我们的合作覆盖到县,要加快速度,今年全部完工。我们将通过县委、政府和农民自己的组织以及农村金融机构、农信社的合作,加大力度。第一步就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资源开发的投入,再一步就是向县域经济投入。我们基本上是这样的。

  记者:您说开行要覆盖到县,这个力度有多大?

  陈元:全国2000个县,今年年底要百分之百全覆盖,这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我们的理念。开发性金融构筑一个相对完整的融资体系,为什么我们来建呢?因为在我们所进入的这些领域,都是原来没有的,空白的。上到国家的大型基础设施,过去是财政投资的,现在是用市场化方法,先融资。我们先建立基本的机制,在公用设施领域。下一步,我们要扩展到广大的农村和千家万户,使这个融资体系能够跟每个人的、每家每户的发展都挂上钩,都能从开行跟全国各地合作当中得到融资的渠道。使他们都能通过社会、村民自己的组织,利用协会等合作组织,使他们能够得到这样的融资,当然这里需要大量的跟农业银行和其他的农村金融机构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