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上屈指可数 中国保护工业遗产“嘉阳小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21:28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4月18日电(记者白洁苑坚)作为世界上屈指可数、尚在营运的老式窄轨蒸汽火车――四川犍为县“嘉阳小火车”,18日被乐山市政府正式授予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当地的“工业遗产”加以保护。国家文物局官员希望此举能够成为中国保护工业遗产的典范。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是重视工业遗产,提高对其

价值的认识,并对工业遗产采取保护措施。

  18日,在犍为县嘉阳煤矿,乐山市政府举行了“嘉阳小火车-芭石铁路”工业遗产授牌仪式。乐山市副市长徐建群说:“嘉阳小火车和芭石铁路是代表18世纪工业生产最初形态的工业遗产,得到应有的重视和保护。”

  嘉阳小火车在乐山市犍为县已有近半个世纪的运行历史。1958年,为解决煤炭运输难题,嘉阳煤矿(四川嘉阳集团前身)修建了总长19.84公里的芭(芭蕉沟)石(石溪)铁路,并从石家庄蒸汽机车车辆厂购回小火车,于1959年7月12日正式通车运行。由于其轨距76.2厘米,仅为普通列车轨距的一半,因此也被称为“寸轨”火车。

  作为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还在载客运行的老式窄轨蒸汽火车之一,嘉阳小火车以其不可再生性和鲜明的特点,被誉为“18世纪工业革命的活化石”“原生态的工业革命景观”。 (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