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舍身救人却无钱安葬,英雄骨灰难回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08:3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王海峰

  今年2月17日晚上10时许,在常州一家饭店打工的女青年谢某因琐事与男朋友纪某发生口角。气头上的谢某冲出暂住地从常州大运河上的西仓桥上跳了下去。纪某不会游泳,急得在岸边高喊救人。此时,与纪某他们住在一起,也是来常州打工的19岁青年王海杰听到喊声,奔到岸边,连衣服也没来得及脱便跳入水中救人。女青年得救了,王海杰却再没能上来

。随后赶来的几十名警察全力打捞了三天,但还是没有发现王海杰的下落。3月3日,王海杰的遗体在运河同济桥东面被人发现。

  然而,近日记者却意外从王海杰父母处得知,想把儿子安葬在涟水县城一处公墓的夫妻俩因为缺钱致使英雄儿子的亡灵一直难回故土。

  债台高筑无钱葬儿

  王海杰的事迹见报后,常州市不少市民自发赶到报社捐款,有位公司的老板直接掏出10万元钱托请当地一家报社的记者转交给王海杰的父母。

  据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被王海杰的英勇举动深深感动。在收到王海杰的事迹报告后,他们立刻作出决定,追认这名外来务工的好青年为常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在王海杰的父母赶赴常州处理儿子善后事宜期间,他们不仅全程派人陪同,悉心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活,还给两位老人送上了1万元钱慰问金。

  4月14日下午1点多钟,在涟水县岔庙镇纪集村王海杰的家中,记者见到了他的父母。还没进家门,一阵哭声就从窗户里飘了出来。邻居说,那是王海杰的母亲于苏梅在哭,从常州回来后,天天都要哭上好几回。“真担心她会疯掉。”邻居说。

  父亲王树龙接着说,“目前王海杰的骨灰还滞留在常州市殡仪馆,他和妻子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儿子葬进涟水县城的城南公墓。”“城南公墓设施很好,每年清明节都有很多人去祭奠亲人,他们经过我儿子的墓前都会知道我儿子是救人而死的。我们也会为儿子感到自豪。”于苏梅说。

  然而,自认为儿子是见义勇为而死有关部门会免费为儿子安葬的夫妻俩跑了涟水县很多地方都被告知,城南公墓每个墓穴三万元钱是不会少的,王树龙说,因为大儿子出车祸,家里欠下5万多元债务。那些捐的钱他们绝对不能动,因为大儿子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二儿子又没有了,等他们老时很可能没人来照顾他们,这个钱只能用来养老。

  相关部门称不好答复

  当天下午,记者陪同王树龙夫妻再次来到城南公墓。公墓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这里没有权为见义勇为者提供免费。见这里行不通,记者又跟王树龙夫妇一道找到了公墓的上级单位,涟水县民政局。

  “公墓要收三万块钱,民政上有没有优惠啊?”记者问该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

  “怎么回答你呢?基本没有。”工作人员说。

  “他是见义勇为而死的。”记者说。

  “公墓不是民政局一家的,我们没法决定。”这是这位工作人员最后的回答。

  记者与王树龙夫妇来到涟水县公安局见义勇为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常州那边发生这个事情是为常州治安作出一定贡献。他认为常州有义务有责任,应该就由他出事的所在当地政府负责解决这个事情。“打个比方,回来安葬跟常州那边没有关系,但是他应该出钱什么的啊。”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王海杰的安葬问题仍属于后事处理问题,应该由常州方面负责,涟水当地政府不好给家属什么答复。

  结束了涟水的采访后,记者又电话采访了常州市见义勇为办公室的沈主任。沈主任表示,关于公墓的费用问题,他们在有关规定和法律条例中都没找到这条,他们现在还要请示领导。”

  当记者问到请示领导能争取到什么结果时,沈主任表示现在还不好说。

  (编辑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