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明出现智能化电子病历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08 云南日报

  患者答完问题医生就能确诊病情

  空军昆明医院推出了一种可代医生看病的电子智能病历系统:患者只需输入可能患的疾病,电子病历将围绕该疾病可能出现的各种症状,直接与患者对话,通过排除法,最终来确诊所患疾病的病种。

  11日,患糖尿病的张先生来到空军昆明医院就诊。医生却并没有为他看病,而是先让他在电脑上填写一份全智能化的电子病历。当他输入完自己的姓名和所患的糖尿病后,电子病历上马上就出现了一张患有与糖尿病相关的50余种疾病症状。这时,医生开始让他按照这50余种症状进行有或无的挑选。当他对这些症状进行了挑选后,电子病历立即转成了一张病情确诊单,确诊的疾病为Ⅱ型糖尿病。

  医生见他一脸疑云,解释说,这是一套先进的智能化电子病历,他能直接对某种疾病所产生的并发症和可能出现的疾病进行分析和判断,能让医生很快地就知道你所患的是哪种疾病了。为了让张先生放心,随后医生对他做了一些检查,其检查结果和电子病历提供的结果一样。

  记者了解到,该套智能化电子病历采用的问卷式调查为患者提供服务,当患者向医生表明自己所患的是哪种疾病后,电子病历就能对该疾病所产生的各种症状让患者进行挑选。等到挑选完毕后,病历同时就会显示出患者所患的这种疾病属于哪一类型、有何症状。

  据悉,该电子病历的使用,不但减少了患者的医疗费用支出,还加快了医生的就诊率,对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能起一定作用。

  王劲松实习生 刘 磊(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