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超医术和爱心成就中国首例“换脸”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1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19日电(记者谢方芳、耿学鹏)中国一名30岁的男青年14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一家医院成功接受了“换脸”手术,这是继法国之后世界第二例,也是中国第一例“换脸”手术。

  “换脸”手术的受益者名叫李国兴,一年半之前这位西南山区的普通农民被黑熊抓伤毁容。在当地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帮助下,李国兴得到了“换脸”的机会。人们的爱心加上

医生们高超医术,使“换脸”这一医学奇迹得以实现。

  李国兴居住在中国滇西北的老君山地区。那里海拔接近4000米,民众生活比较贫困。李国兴是傈僳族人,这个有60多万人口的少数民族曾经以狩猎为重要谋生手段。

  1997年起,和中国许多地方一样,李国兴的家乡开始推动保护野生动物的政策,老君山的野生动物数量大大增加。然而,随着动物种群数量的增多,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野生动物破坏庄稼乃至伤人的事故。

  18个月前,李国兴为了寻找自家饲养的羊,在山上遭遇黑熊。不了解黑熊习性的李国兴试图用树枝驱赶黑熊,却不幸被护食的黑熊抓成重伤。尽管他被及时赶到的村民送下山救治,但是三分之二的面部毁损严重,其中右侧脸和鼻子几乎全部失去。

  当地政府十分重视李国兴的伤情,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还拿出2000多元为李治疗。

  虽然侥幸从死神手中逃脱,但是李国兴脸部被严重毁损,导致他受伤后不敢和人接触,也无法到镇上打短工补贴家用。当地的小学校担心他的样子吓坏孩子,甚至不允许他进入。“他总是顺着墙根走,把受伤的脸藏在靠墙的一面,生怕被人看到。”一位知情人士说。“所幸的是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没有抛弃他,当地政府也尽可能给予他帮助。”

  李国兴的困境引起了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的注意,这个致力于保护物种多样性的国际公益组织从2000年开始在云南丽江开展有关项目。他们在老君山地区研究亚洲黑熊的生存状态,同时也了解到了黑熊致人死伤的情况。

  “为了更好地帮助当地居民与野生动物共生共荣,我们有义务协助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尽力帮助那些受到损害的人。”大自然保护协会丽江项目部官员周德群说,“为李国兴恢复容貌成了我们强烈的愿望。”

  2005年底,大自然保护协会了解到位于西安的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曾成功为兔子“换脸”的消息,便辗转联系到西京医院。医院方面经过审慎研究,决定为李国兴免费做“换脸”手术。

  经过持续了约14个小时的“马拉松”手术后,李国兴的“换脸”手术4月14日早晨顺利结束。在从一名脑死亡患者那里接受了面部组织移植后,李国兴成为全世界第二位“换脸”者。

  “这次换脸的难度超过了2005年在法国实施的世界首例换脸手术。”负责供体方面手术的西京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韩岩说。他指出,接受“换脸”的法国女患者缺损了鼻子、上下唇和下巴,而这名男患者由于受到黑熊的袭击,右侧脸几乎全部毁损,整个颜面部约三分之二需要进行移植,涉及的器官类型也要复杂得多。

  目前李国兴已经顺利度过了手术危险期。据医生介绍,李国兴从镜子中看到了术后的自己,并对手术效果表示满意。“不过,他的妻子也许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适应他那张陌生的脸。”实施手术的西京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郭树忠说。(完)

  相关报道: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