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鲁班尺名称的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2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鲁班是春秋时代鲁国人,是历史上有名的工匠。鲁班尺最早起源于台湾。台湾的木工行业供奉鲁班为祖师。

  当木匠在制作供桌神案、门窗家具时会使用一种长一尺四寸一分的尺子,尺子上不仅有尺寸,还标明有避凶取吉的文字,人们就叫它鲁班尺,又叫文公尺。

  相传鲁班和文公都是有名的能工巧匠,但鲁班总是技高一筹,令文公非常嫉妒。

  一次,两人奉命各自率众修建宫殿。文公趁人不注意,将鲁班用来丈量长度的尺子锯短,一尺半变成一尺四寸一分。当鲁班的徒弟们用这把尺子将木料裁切完毕后,才发现长度不对。时间紧迫,材料用尽,鲁班急中生智,把不足的长度用石墩代替,结果更加坚固、美观。国王十分满意。

  当人问他怎么会有这样的奇思妙想时,鲁班笑答,全靠文公送的尺子啊!从此文公心服口服。这把尺子也就一直流传至今。

  值此和成卫浴入驻南京十周年店庆之际,凡持本年度购房证明及本人身份证到和成各展厅、卖场登记的顾客,即可得到寓意吉祥如意的和成鲁班尺一副!

  (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