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尔·盖茨的“小气”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2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国家主席胡锦涛4月18日抵达美国西雅图,展开首次美国之行。胡锦涛此行的首场晚宴打破惯例,做东的主人是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晚餐是精选的三道菜:烟熏珍珠鸡沙拉、黄洋葱配制的牛排或大比目鱼配大虾(任选其一)、牛油杏仁大蛋糕。在比尔·盖茨宴请的100人中,还会集了包括华盛顿州州长格雷瓜尔在内的美国太平洋西北部的政、商界精英。(见本报A16版)所谓的“三菜”,说白了就是鸡肉、牛肉或者虾鱼和蛋糕。在我们看来,用这三道菜宴请胡主席以及政商精英,未必也太寒碜了,似乎与他的身份、财富极不相称。

  是比尔·盖茨没钱?不。比尔·盖茨曾连续10年蝉联《福布斯》杂志评出的全球首富,号称“坐在世界巅峰的人”,他至今已为世界各地的慈善事业捐出近29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慷慨的富人。目前,以盖茨夫妇两人名字命名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私人慈善组织,其基金规模是老牌的福特基金会的3倍、洛克菲勒基金会的10倍。去年11月,他在伦敦庆祝自己50岁生日时对在场的记者表示:他准备把自己的财富全部捐献给社会,而不会作为遗产留给自己的儿女!

  其实,我们对他的不解源于不同的饮食习惯和文化差异。在美国等西方国家,饮食崇尚简约,一杯葡萄酒,一块面包,外加几块牛排、水果,这是招待朋友常见的菜谱。即使是国宴,也非常“寒酸”,比如美国的国宴上菜不超过四道,第一道是开胃食品小碟冷菜,然后上两道主菜,一道鱼,一道牛肉,下一道是甜点,水果、蛋糕、冰激凌之类。

  但我们的饮食习惯就不一样了。私人请客,动辄几百元、上千元,一醉方休,饭菜不剩下一半似乎显得主人心不诚。如果是“公宴”,饭桌往往是腐败的“重灾区”,动辄满桌子山珍海味,外加极品烟和高档酒水,全国公款吃喝一年要花掉2000亿元!

  这种“慷慨”,也许就是我们嘲笑比尔·盖茨“小气”的原因吧!对于他这种“小气”,我们不但不宜嘲笑,还应该向他学习呢!□惠铭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