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铁肩:中美友谊源远流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25 东方网

  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受到美国各界人士高规格接待和欢迎的时候,作为一名关心国际时事的中国公民,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东西方两大强国友好协商、平等对话、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中美两国友好合作书写了新的篇章,在世界政治史留下了新的佳话。

  由此联想到中美两国人民和政府百年来的友好交往。从19世纪,美国飞剪号邮船开

辟中美海上航线,为中美两国贸易和文化交流奠基,到上世纪20年代,中美开通旧金山到上海的当时最先进的飞机邮班轰动世界。从抗日战争中,美国人民全力支持中国人民抵抗外侮,提供大量战略物资、派出飞虎队战机共同抗击日寇,到中美两国军方特别是海军舰队的友好互访,都凸现了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在21世纪的今天,中美关系进入了新的一页,中国国家主席和美国总统的互访,标志了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已经达成了重要共识。

  应该看到,中国在历史上与美国也有激烈的对抗,从1900年的八国联军,到上世纪50年代的朝鲜战争,从美国第七舰队封锁台湾海峡,到二十多年的越南战争,中美两个世界级的强国也有无数次的对抗。其中,中国人民反抗外国干预内政、维护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和平稳定环境,无可厚非、可歌可泣。而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在某些对外政策上过于依赖武力解决问题,以及在涉台问题上的含糊,也并非高明之举。

  历史不能重新来过,历史也没法改变,好在中美两国高层领导和有识之士,都把中美关系当成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新的国际政治格局和经济形势下,中美的共同利益不断扩大,合作基础不断加强,机遇不断增多。中美两国领导人可以在轻松和谐的会谈气氛中,进一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发展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当然,两国存在一些分歧也很正常,牙齿和舌头也要打架呢!中美作为世界上的两个大国,都有自己的国家利益。有分歧不要紧,要紧的是要避免扩大分歧,避免激化矛盾,避免全面对抗。这样,既不符合中国和平发展建设的需要,也不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因此,分歧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遵循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加以妥善解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和谐社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建设和谐世界的国策,深得人心,对中国的社会、经济、文化和生活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制度和政策的有力保障,对美国乃至太平洋周边国家、地区的发展稳定也未始不是一种福址。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合作,在源远的基础上,将更加流长。


作者:铁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