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家港终于迎来满堂红 所有乡镇都是环境优美乡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27 中国环境报

  马太秋 孔炯 高杰

  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是江苏省张家港市创建生态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张家港市所有乡镇现已全部实现了建成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的目标。这种自下而上的创建活动,为生态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环境优美乡镇的建设方式不同,着重点不同,但都有声有色。

  小城镇提升城镇品位

  紧偎浩瀚长江的大新镇,被誉为江苏省新型示范镇。在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过程中,大新镇的“大”字给人印象深刻:大手笔抓环境规划,大投入抓环境设施,大动作强化环境管理,大声势抓“创优”宣传,将城镇建设与生态环境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城镇品位。这个镇首先加大了生态建设力度,按照建成两大扬子江工业园绿色隔离区的目标,投入绿化资金1400万元,新增绿化面积1800亩,重点建设沿江公路、通江路等14条绿色通道。同时,高起点规划建设居民生活新区等景观绿化工程,老镇区见缝插绿、拆墙增绿,着力营造优美的居住环境。

  大新镇还加快了镇区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计划投资1700万元的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即将投入试运行,一期工程日处理能力达3000吨。在生态农业建设方面,重点抓好了长江蟹业基地、无公害蔬菜基地和优质稻米基地3个生态基地建设,提高主要农产品中无公害农产品比例。

  重点改善人居环境

  凤凰镇在创建过程中,重点围绕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加快各项配套工程建设。实施以水环境整治为主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万吨的一期工程已完成,管网配套工程也在抓紧建设,全面疏浚了180条河道,完成土方35万立方米,改善了农村河道环境;为全镇燃煤锅炉统一安装脱硫除尘装置,工业固废集中到豪德固废填埋场进行焚烧处理;开展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同时对全镇的奶牛养殖场实施归并,集中管理、治污,对粪便综合利用;投资近250万元新建社区休闲广场,投资170万元,实施工业园区绿化工程,绿化总面积近15万平方米,实施204国道和沿江高速公路凤凰段的道路绿化工程。围绕建设凤凰山生态旅游区的目标,这个镇还对凤凰山实施全面封山育林,共种植香樟等各类树木15万株。

  减量使用农药

  金港镇是由6个半乡镇合并起来的新型中心镇,也是张家港市区副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这个镇大力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培植了一批亮点工程。双山岛6000多亩水稻减量使用农药工程、千亩茭白绿色食品工程以及小麦减量使用农药工程已全面启动。为加快生态农业建设,这个镇不断扩大农业标准化建设,以双山岛、芦阳牌、雪羽牌等为品牌的一大批优质无公害农产品,已逐步成为全镇农副产品的领头羊。江星农副科技示范园在原有基础上,建成了集生态、休闲、种养一体的高标准无公害生产示范基地。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双中、新圩等村还完成了500亩新优苗水果基地的建设。

  村庄改造与生态建设融合

  锦丰镇是沿江工业重镇,这个镇把“创优”作为改变城乡面貌、优化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加大创建资金的投入力度,使以环境基础设施为重点的各项硬件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在全面提升城镇品位的同时,实现了新型城区与绿化景点的融合、小区建设与环境基础设施的融合和村庄改造与生态社区创建的融合。同时,加快了镇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投资1500万元,建设日处理能力为5000吨的生活污水处理厂,使镇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

  从调整生态农业结构入手,不断壮大规模优势。台扬生猪养殖场引进台湾“零污染畜禽饲养系统技术”,养猪场无臭味和污水排放,粪便堆肥发酵,生产出“绿色能量有机还原肥”,目前年饲养3000头生猪的一期工程已投入运行。

  中心镇重在水处理

  北濒黄金水道长江的乐余镇,是张家港4大中心片区之一。这个镇着力推进各项生态重点工程的建设。投资2500万元对镇区环境面貌进行改造。投资上亿元,分别对工业、生活污染源进行治理,并全面实现了集中处理。全镇两蒸吨以上锅炉全部安装了水膜除尘装置,重点水污染企业安装了COD在线监控装置。生态农业建设初见成效,有机食品种植管理的面积已占全镇耕地面积的56%,目前,全镇已有5个农副产品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

  工业控制有方

  南丰镇“创优”紧紧围绕适宜人居、创业和发展现代化生态镇的目标,在镇区建设上,投资8000多万元,全面加大了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在工业发展上,投资1.2亿元,全方位实施了清洁生产审计、循环经济、源头控制、集中处理等5个系统工程,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在生态农业上,多方筹措资金6000多万元,推进了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系列工程,大力发展集约化高效农业,从而实现了经济与环境的“双赢”。

  点评

  要达到建成生态市的目标,显然不可能一蹴而就,张家港的做法是把基础工作做得扎实再扎实,让生态市建设有牢固的支点。全市所有乡镇都成功创建环境优美乡镇已不容易,更不简单的是这些镇结合自身特点,优美乡镇的建设各具特点、有声有色:大新镇讲究大手笔,那就把钱用足用实了;金港镇是新组建的镇,百业待兴,那就先兴环境基础设施;锦丰镇是工业重镇,当然要保工业,怎么保,多投入多监管……仔细品味这些镇的创优方式,或有我们师从之处。方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