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决农民工问题关键要给予农民工产业工人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28 新华网

  

  □邓聿文

  新华社日前受权发布了,这是我国第一份系统关于农民工问题的纲领性文件。《意见》将农民工纳入到事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看待,提出了解决农民工问题的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政策措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民工从最初个别、自发和无序到城市谋生发展到现在大规模地、主动地融于城市,在误解和屈辱中坚忍不拔地行走在城乡之间,实现了有史以来中国农民最彻底的一次解放,使得中国产业工人实现了划时代的整体性更新。统计表明,目前在全国第二产业就业人员中,农民工占到了57.6%,其中加工制造业占68%,建筑业占80%;在全国第三产业从业人员中,农民工占到了52%;城市建筑、环保、家政、餐饮服务人员90%都是农民工。可以说,农民工正在迅速地从农民中分离出来,顽强地融入产业工人阶层,并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部分。

  尽管农民工为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甚至牺牲,中央也早在十六大就明确承认农民工是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近年来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为农民工进城就业创造有利条件,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年来农民工一直作为边缘化的特殊群体而工作和生活着,他们作为产业工人的基本权利和合法权益没有得到充分而有效的保障,许多农民工的生存境况令人堪忧,表现在:作为“廉价劳动力”,农民工的工资水平长期偏低,拖欠经常发生;作为“超时劳动力”,农民工的工作时间极长,超负荷从事繁重工作;作为“高危劳动力”,农民工缺失社会保障,各种安全事故频繁。此外,农民工子女就学难,民主权利更难以保证,等等。

  以农民工聚集的浙江来说,虽然79.7%的农民工月平均工资在800元以上,相对于全国其他地方,这一标准 已经是比较高了,但这绝不是一周工作5天、一天工作8小时的劳动报酬。调查显示,农民工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是普遍现象,有的甚至高达15-20小时,超出了生理所能承受的极限。不仅劳动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而且工作和生活条件恶劣,各种职业病、工伤事故多有发生,农民工的健康状况和生命安全难有保障。至于被拖欠的工资,每年更是一个天文数字。然而,这些歧视和损害农民工权益的做法和制度一直难以从根本上纠正,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有的地方害怕这样做会影响到地方的投资环境。

  由此来看,从一定意义上讲,农民工既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又是身份社会的受害者。

  对各级政府来说,要使农民工不再因为身份受到歧视和伤害,就必须改变现行的不合理的各种歧视农民工的政策和管理,既然他们已经成为事实上的产业工人,而且是其重要组成部分,那么,我们就不仅光口头上承认农民工的重要,更要在日常的工作和管理中,将他们与城市的产业工人一样对待,从行动上落实和保障农民工的各种权益。

  当前,首先是把解决好农民工就业问题作为构建城乡一体化就业体系的突破口,彻底改变重城镇、轻农村,重市民、轻农民的就业观念和相关政策,把农业内部、农村区域和农民进城就业一并纳入国家就业计划,分类实施,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就业制度,让农民工也能和城镇职工一样拥有平等的就业机会,享有政府的公共就业服务。其次,是健全农民工权益保障制度。权益保障缺失是农民工问题的症结所在。现阶段应把解决农民工工伤、医疗、失业、养老四大保险缺失的问题,作为维护农民工权益重点,进一步清理和废止对农民工的各项歧视和限制政策,建立起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政策体系和执法监督机制。与此同时,着手组织起草关于农民工权益的法规。依法保护农民工权益是治本之策。

  随着经济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从传统意义上的农民队伍里分化出来,加入到城市的产业大军中去。他们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生产技能水平,直接关系到我国产业的素质、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因此,解决农民工问题,必须着眼于他们的产业工人地位和身份,充分尊重他们作为产业工人的独特的经济需求和政治诉求,给予农民工产业工人的待遇 。从这个角度说,国务院《若干意见》的出台,将开启中国农民工的一个新时代。

  【关注农民工】

  国务院研究室最新发布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表明,我国农民工正在发生三大转变:由亦工亦农向全职非农转变,由城乡流动向融入城市转变,由谋求生存向追求平等转变。

  ■农民工规模仍会继续扩大,但增速将趋向平稳

  ■农民工流向仍以东部地区和大中城市为主,但将逐渐向中西部地区和中小城市扩散

  ■农民工转移仍以在城乡之间流动就业为主,但在城镇定居的将逐渐增

  在一家国有企业工作的300多名农民工,以集体形式提出建议:希望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同工同酬”。

  【政府举措】

  旨在保障高风险行业农民工安全权益的“平安计划”即将在全国启动,劳动保障部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全部煤矿企业和大部分建筑企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目标,其中,今年内国有大中型煤矿企业农民工要实现全部参保。

  

解决农民工问题关键要给予农民工产业工人待遇

  【评论】

  从温家宝总理亲自为农妇“讨薪”而引发的清欠风暴,到各地着力改善农民工住房条件的探索与尝试,对于农民工这一群体关注焦点问题的转移,无不显示出政府在帮助贫弱者中担负起越来越重的责任与道义。然而,即便在各地农民工公寓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关爱农民工社会整体氛围空前高涨的今天,仍然应当不断审视与重申,政府在关爱1.2亿农民工的城市生活问题上,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

  

解决农民工问题关键要给予农民工产业工人待遇

  

解决农民工问题关键要给予农民工产业工人待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