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学8时上学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新实习生李璞)中小学生早上8时上学能否在所有学校变为现实?为何有的学校迟迟不愿表态,甚至称8时上学无法实现?连日来的采访让记者感到,8时上学的实现的确需要教育主管部门的积极促成。

  目前,我市绝大多数小学都能做到8:00~8:10上学,但部分中学特别是重点中学早上上学时间基本都在7:20~7:30之间。记者在采访中也体会到了这些学校的苦心,一位省

级重点中学校长告诉记者:“其实我们也想晚些上学,但教学任务让我们为难。”这位校长的为难来自同行。如果兄弟学校比他们早上课半小时,他们的教学内容就比人家缩减半小时,由此产生的教学效果差异令这位校长不敢轻易尝试。

  那么,如果统一8时上学,不是既照顾了孩子们的睡眠,又不担心会比别人落后吗?

  记者一位朋友的孩子在某名牌中学就读,虽然学校要求7:30到校,可孩子的班主任却要求本班学生7:15到校,因为这位老师希望利用每天早读前的15分钟为孩子们温习、听写英语,面对班主任的一番心意,家长又能说什么呢?

  明露(化名)是某名校附中的初二学生,早上到校时间是7:20,之后开始15分钟早操,然后早读,接着是紧紧张张的四节主课,学校规定迟到的学生将被扣分,但明露透露,各班还有各班的具体处罚,最多见的是罚站,为了不耽误听课,罚站者站在课堂的最后,时间为一上午。一位中学老师认为,这样做也是为了让孩子长记性,因为迟到肯定会耽误学习。

  看来,如果由教育主管部门出面,划定一个全市中小学校上午上课的统一时间,各校肯定会照章执行;但如果要由他们自发地挑头儿调整到校时间,的确有些为难。大家都在期待着我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振臂一呼,也许只有发自主管部门的政令,才能让孩子们真正享受到书记批示带来的切实效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