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专家:本世纪末全球升温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戴维·金爵士日前表示,如果各国政府不抓紧采取行动的话,到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将上升3摄氏度,带来气候变化和灾难性的后果。

  英国哈德利中心近日出炉了一份《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危险》报告,金在这份报告中作出了上述预言。

  金表示,即使根据最乐观的估计,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在本世纪末也将达到19世纪工业革命前的两倍,即55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体积浓度),从而使全球平均气温上升3摄氏度。

  4亿人将面临饥荒

  据报道,全球平均气温升高3摄氏度将导致全球范围内2000万~4亿吨的庄稼减产,大约4亿人会处于饥荒边缘。对于英国等岛国来说,气候变化的主要后果是洪水和海平面上升。而在世界范围内,由于冰川融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将会使目前世界12亿至30亿人的生存地被海水淹没,出现饮用水缺乏,遭遇电影《未来水世界》中的灾难场景。

  金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可能会超过3摄氏度,但我们仍认为,大气中550ppm的二氧化碳浓度是我们通过全球协议所能实现的最好结果。”而实际上,一旦二氧化碳浓度超过这一标准,将导致“气温上升,海平面上升……人类将难以控制局面。”

  据报道,若全球气温平均上升3摄氏度,几乎没有生态系统能够适应这样的温度变化,届时全球有一半的自然保护区和1/5的沿海湿地将被完全破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