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拯救巴比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炸弹袭击、教派冲突、政治纷争,这是伊拉克目前的“三大主题”。但在这样一个处于崩溃边缘的国度,却存在这样一块“净土”———这里没有爆炸、没有教派冲突,人们能够正常上班上学。这块“净土”就是伊拉克著名古城巴比伦。

  虽然巴比伦的文明古迹饱受战争蹂躏,但这里却是伊拉克治安最好的地区。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开始着手拯救巴比伦的古迹,并计划建立一个古代文化主题公园。联合

国官员预计,伊拉克的旅游业将有望成为该国第二大支柱性产业。

  巴比伦是世界著名古城遗址和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著名的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空中花园”就位于这里。虽然巴比伦古城在公元2世纪就已沦为一片废墟,但由于它是古代两河流域文明的集大成者,因此城中到处都是千年古迹。

  不过,三年前爆发的伊拉克战争却让这座古城满目疮痍,远眺现在的巴比伦,有点像海滩上被踩坏的“沙城”,到处是断壁残垣。现在巴比伦最引人注目的,是驻伊联军的军事设施。战争对古城的破坏很大,考古学家甚至发现,一些无知的美军士兵竟然用从地下挖出的古代文物去填充沙袋!

  推动文化旅游

  现在,联合国的专家和一些伊拉克官员已经意识到古城的破坏问题,他们开始着手拯救这个文明古城。他们的第一个目标是恢复巴比伦战前的样子,而长期目标则是把巴比伦建成伊拉克的文化中心,并建设一个古代文明主题公园,使之成为一个旅游胜地。

  联合国巴比伦项目负责人菲利普·德朗赫在接受采访时说:“文化旅游将成为伊拉克的第二大产业,仅次于石油业。”他们把埃及作为学习的目标,埃及的文化古迹每年都吸引数百万游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