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春江畔 桃花时节 山村绿了 村民富了 日子美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42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周兆木

  日前,浙江省富阳市半山村第三届桃花节开幕,短短几天时间,游客近10万人次。桃花节期间,从打品牌到推出“生态乡村游”,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杭州市果品公司与半山村签订了150万公斤的鲜桃销售合同,以往的卖桃难不复存在。推出的16家“农家餐馆”接待游客数万人,农户收入高达3万元。这是富阳市生态型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提出生态型农村建设思路

  富阳市结合生态市建设目标,着力打造生态型农村,通过生态建设在改善农村环境质量的同时,把循环经济理念引入农村,鼓励农民发展生态经济,走生态致富路子。

  为了指导生态型农村建设,富阳市环保部门深入农村第一线,指导乡村编制生态型农村建设规划,因地制宜提出生态环境保护型、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型、生态经济发达型等5种类型的生态型农村建设思路。

  2005年全市已完成6个清洁能源示范村建设,农村清洁能源利用率达到70%以上。完成5个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治理示范工程,建成生活污水净化池1060立方米,年治污能力达到13.5万吨。启动了10家规模化养殖场的污染治理工程,其中9家已竣工并通过验收,完成养殖场污染治理工程2325立方米,年治污能力达8.14万吨。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箱房2000余只(座),实施垃圾卫生填埋和集中焚烧发电。使农村“脏、乱、差”状况得到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不同的生态优势都能致富

  富阳农民在生态型农村建设中尝到致富的甜头。2005年,富阳市农民人均纯收入7585元,比上年增长11%。这个市东洲街道白鹤村,利用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地方特色的餐饮、休闲为主的生态经济,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生态旅游俱乐部。新登镇昌东村运用良好的自然环境和资源,积极开发有机生态茶叶。春建乡下唐村实施适度开发,发展生态农业,开发大棚茶叶、反季蔬果等,使农民走上致富道路。生态型农村建设实实在在为农民改善了居住环境,农民走上致富道路,也激发了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

  为了鼓励生态型农村建设的有效开展,富阳市还制订出台了《关于鼓励生态型乡(镇)、村建设的意见》,把生态型农村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并在建设中实行政策倾斜,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对在生态型农村建设中成效突出的给予奖励。近年来,富阳市每年要拿出1000万元资金,用于生态型农村建设的补助和奖励。极大地推动了生态型农村建设的步伐,改善了农村环境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