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府督战:股改大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湖南公司已连续两周未能出现在股改名单中。“湖南上市公司股改工作越改越改不动了。”省政府一名官员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

  4月初,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来湘考察时曾明确要求湖南上市公司要加快股权分置改革进程,使符合条件的公司尽快完成股改。尚福林主席离开湖南后,省政府迅速召开了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大推动股改力度的工作。4月18日,湖南证监局相关领导已启程赴京就股

改工作向尚福林作专题汇报。

  4公司月底前启动股改

  截至4月18日,湖南20家上市公司已经完成股改或公告股改方案,其中国有控股公司16家,民营控股公司4家,占辖区45家上市公司的44.44%,股改公司市值占全省上市公司总市值52.44%。

  湖南证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底前,我省将有4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5月、6月将分别有7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届时股改家数将达到85%,市值达到95.02%。到年底前,除4家暂停上市的公司外,有可能全部进入股改程序。

  未股改公司四大难点

  省证监局通过调研认为,未股改公司目前存在的主要难点问题有四个:

  部分公司大股东面临支付对价与保持控股权的两难选择。控股股东担心支付股改对价后会造成持股比例降低,失去控股地位。因此,在制订对价方案时反复斟酌,使股改进度放缓。这类企业有4家,分别是现代投资、紫光古汉、华银电力、湘火炬。

  少数公司将股改与大股东改制、股权转让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捆绑考虑,致使方案过于复杂,实施难度加大。这类企业有7家:中联重科、通程控股、浏阳花炮、金健米业、力元新材、南方建材、天一科技。

  还有部分央企对股改认识没有完全到位,仍持疑虑态度,大股东按兵不动,拖延了股改进程。这类公司主要有2家,即中石化名下的岳阳兴长,大唐电力名下的华银电力。

  一批高风险公司股改难点问题未取得实质性突破,成为制约股改的“瓶颈”。湖南有8家公司存在控股股东涉嫌侵占公司利益行为正在被立案稽查,公司缺乏可行的解决侵占问题方案;这几家公司同时还存在大股东股权被质押或冻结的情况,难以支付股票对价;其中有4家ST公司在4月30日后将暂停上市,面临退市风险,大股东没有支付对价的能力,还有1家公司涉嫌庄股问题,交易所暂不受理,不能启动股改。

  政府干预加快股改

  4月12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捷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副省长徐宪平和湖南证监局、省国资委、省地方金融证券办、省商务厅等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争取到6月底湖南80%的上市公司进入股改程序,至9月底争取90%的上市公司进入股改程序;进一步创新股改方案,突破股改难点;进一步明确责任,突出重点,要求大市值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率先在6月底以前全部进入股改程序,并进一步明确省国资委为责任人。

  4月13日,副省长徐宪平亲自给长沙市、郴州市市长打电话,要求两市政府积极支持相关企业完成股改。与此同时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带队到中联重科、现代投资、华升股份、通程控股4家大市值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现场督导,这4家公司有望在4月底公告股改方案。

  4月17日,省国资委召开全省未股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改推进会议,要求这些公司务必在6月15日前进入股改程序。

  本报记者 文星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