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远正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孙玉祥

  在过去,皇帝天纵英明,举凡他说的话做的事,无不正确——哪怕事实上后来证明错了,那也是部下的错,不是他老人家的错,谁让你不早点提醒他?或不用妥当的方式提醒他?洪秀全就在他的《天父诗》中教育部下:“只有人错无天错,只有臣错无主错。”而且,你即使被冤枉挨打也不得辩解,只许认错领打,否则便会受到加罪处罚——所谓“打知错

是单重,打不知错是双重,单重打过罪消融,双重错下罪难容”!

  当年朱元璋坐了天下,自然也就成了天纵英明的皇帝,于是也就只有别人错没有他错起来。他手下有一大将叫朱亮祖,被朱元璋视作开国功臣封为永嘉侯,享有侯爵的全部待遇。洪武十二年,还被派遣去镇守广东。到广东之后,他当然尽兴享受起打江山坐江山的快意来,很快与当地一位深受民众爱戴的县官道同发生冲突。

  冲突的原因主要是朱功臣到了地方,很快同当地流氓地痞混在一块儿,成了他们保护伞。有一次,道同将一帮欺行霸市、敲诈勒索的流氓当场抓住,然后拴成一串在繁华商业区示众。这本来是他分内事,可朱亮祖觉得对方有点打狗不看主人。开始他还很客气,出面请道同喝酒,要他看在自己老前辈的份上,将这帮垃圾放了。本来以他的身份请对方喝酒,已是给足对方面子了,要换其他识事务的“俊杰”,早就放人并且和他放的人成为好朋友了。可道同是个死心眼,不放人不说,还转过来谆谆教诲老前辈要珍惜自己革命历史,不要跟这帮人渣同流合污。想想:热脸蛋碰了冷屁股,我们的朱爵爷是何等气恼?第二天,朱亮祖亲自出马,当场打碎枷锁,释放了那一干人犯。这还不说,顺便以礼仪不周的借口,当众把个坚持原则的道同痛打了一顿——算是给他长长记性。

  看到父母官被自己妹夫收拾得这么屁滚尿流,当地那个把自己漂亮妹妹送给朱爵爷开心的罗姓土豪胆大了起来,开始为所欲为地占人田宅、霸人妻女、强买强卖……反正是无恶不作!道同虽然挨了打,可责任心并未打掉,所以下令将侯爵的大舅子抓进了监狱。朱亮祖闻讯,立即派兵包围了县政府,并将该人犯———罗氏舅爷抢出。事情闹得这一步,只好求皇帝出面裁决了:道同给皇帝写了一封信,控告朱亮祖在地方胡作非为。几乎同时,朱爵爷也上奏皇上说道同犯上作乱。因为他是军方大佬,有特权,有管道,所以奏章先行到达朱皇帝手中。

  朱元璋看到朱亮祖的诬告信后,也不调查也不核实——他是皇帝,用得着这么麻烦?马上派人前去斩杀敢犯上作乱的道同。几天后,道同的报告到了,朱元璋不愧开国皇帝,马上意识到朱爵爷的来信中有诈,立即命人飞骑追赶前面派出的使者并调道同入京。可等这第二个使者赶到广州时,道同已人头落地。事情到此,朱元璋拿出皇帝永远正确的气概:严令将朱亮祖父子押回北京,而后亲自担任执鞭之士,将二人活活抽死。

  朱元璋眨眼之间连杀针锋相对的道朱二人,其用意就是为了证明:皇帝永远正确——杀谁都正确。在他那里,矛盾律不起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