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养价值高饲养成本低 水牛成食物安全工程新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55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4月19日电(记者 王立芳)“中国的实践证明,在粮食产量还没达到高水平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发展畜牧业构建食物安全工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张子仪18日在第五届亚洲水牛大会上表示,对亚洲国家和其他适宜发展水牛产业的地区而言,水牛产业前景广阔,完全可以作为构建食物安全工程的有力保障。

  张子仪说:“食物安全工程一个重要方面是量的安全,目前美国人均粮食年占有量

超过1000公斤,而中国只有385公斤,如何保障食物安全?中国的实践证明,发展畜牧业能有力支撑食物安全工程。”

  世界上97%的水牛饲养在亚洲,亚洲许多国家、地区正努力将水牛从役用转为乳用或肉用,大力发展水奶牛业。中国目前水牛存栏量为2236万头,位居世界第三,水牛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据专家介绍,水牛奶、水牛肉的营养价值高,水牛奶乳脂率、氨基酸、铁、锌、维生素分别是荷斯坦牛奶的2.47倍、3倍、82倍、12倍和38倍,蛋白质含量比荷斯坦牛奶高41%;同时,水牛具有体格粗壮、耐高温、高湿气候,耐粗饲、疾病少等优点,饲养水牛投资少、回报快。

  “中国城镇居民成品粮的消费量已从以前的平均每年160公斤下降到85公斤,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肉、蛋、奶的消费量上升。对亚洲国家而言,发展肉用和奶用水牛产业,不仅能补足粮食占有量的不足,还能丰富蛋、肉、奶类食物的数量和质量,对食物安全工程意义重大。”

  张子仪说。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也指出,水牛是一个古老而又尚未得到充分开发的特殊生态畜种。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水牛业发展,明确把发展奶水牛作为我国南方奶业发展的战略选择。农业部制定的《全国奶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规划》,提出了发展南方奶水牛的目标、任务、发展重点和工作措施,将通过优化奶水牛区域布局,加强奶水牛种源和基地建设,开发水牛乳制品,加快我国奶水牛业的发展。

  18日,第五届亚洲水牛大会在有“中国水牛谷”之称的广西首府南宁举行。来自19个国家的600多位从事水牛科研、开发的官员、科学家和企业家参加了这次大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