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省时降成本且利于保鲜 台湾水果期待两岸直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58 中国新闻网

  

可省时降成本且利于保鲜台湾水果期待两岸直航

  台湾水果作为新春礼品在祖国大陆春节市场上很有竞争优势。(资料图)

  中新网4月19日电 两岸经贸论坛结束之际,大陆方面为台湾同胞送出了15项大礼。这些大礼中,与厦门特别有关系的就是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记者在厦门走访了祖国

大陆第一个正式命名的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据台湾农产特销中心全国连锁店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厦门农之乡农特产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一钟介绍,自大陆惠台新政策发布三天来,集散中心的台湾水果销售营业额增加了一倍。他兴奋地说:“此前,马英九曾亲自过问中心的发展情况,当时就使台商们备受鼓舞。这一次,大陆方面的新15项优惠政策更是给我们台商打了一针强心剂。”

  黄一钟透露,此次政策中,零关税进口的台湾水果新增了柳橙、柠檬、火龙果和哈密瓜四种水果,这四种水果将在5月1日前后登陆厦门。

  台南县玉井乡农会总干事黄澄清也显得特别高兴,他告诉记者,去年大陆开放台湾水果零关税进口以后,8月份他们就在厦门设立了办事处,尽管目前发往大陆的水果尚不到他们总销量的十分之一,但大陆市场的潜力却是无穷的。此次政策批准“对入驻集散中心的进口台湾水果经销商,给予免交保鲜冷库储存使用费以及经销场地免一年租金的优惠”,这无疑会吸引更多的台胞前来,到时集散中心的能量将不可估量。

  黄澄清介绍说,目前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空运、海运都需绕经香港或日本,耽误不少时间,大大增加了运输成本和保鲜损耗。如果厦台能实现农产品的直航,可确保台湾水果在采摘后一天内装船发运到厦门口岸,并中转销往内地。他对两岸“三通”迟迟不能实现,感到颇无奈。

  厦门大桥果品批发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至强介绍说,预计在3年内,销售集散中心的水果年交易量将增至65万吨,年交易额达26亿元。他同时透露,台湾农联会下属十几个单位近日将抵达厦门,他们将在这里设立办事处,这也将是台湾农联会在祖国大陆设立的第一个总部机构。 (陈英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