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染发剂能致癌咋就不理会? 商场染发剂仍然旺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15 青岛新闻网

  

染发剂能致癌咋就不理会?商场染发剂仍然旺销
染发剂能致癌你怎么就不理会?

  央视最新一期《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染发剂中含致癌物有害健康,专家建议每年染发次数最好不要超过两次。昨日,记者采访发现,“致癌说”并未影响到岛城染发一族,美发店里染发者仍然是一拨接一拨。

  不理会。染发剂仍然旺销

  昨日,香港中路一家美发店的美发师告诉记者,“春天夏天是染发旺季,因为衣服穿得越来越少了,年轻人要想在人群里出众,就连发色都要十分讲究才行。”据了解,春夏染发的人数能比以往增加两倍左右。

  在家乐福以及佳世客等几家超市,销售人员表示染发产品的销量近几日并未出现下降,仍然比较受欢迎。显然,染发剂中含致癌物的消息并未能让很多人重视。

  没感觉?有人不在乎致癌

  针对专家建议的每年染发次数最好不要超过两次,有多少染发者能够做到?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有染发经历的市民,有7名市民表示,根本做不到一年只染两次发。

  在一家婚纱影楼当销售经理的齐小姐告诉记者,“我们这个行业,就要求自己的整体形象要走在时尚的前列,所以需要经常变换发色来配合季节和服装。再说,我觉得染发致癌的几率太小了,感觉上好像离自己很远。但今后我也会注意少染几次。”55岁的邹先生则无可奈何地表示,“我要是不染发,就真是两鬓斑白了,这样上班也不大好,还是得坚持每个月染一次。等到退休后不需要注意形象的时候,我就彻底不染发了。”

  受伤害!染发伤人别小看

  “我们这儿天天都有被染发剂伤着的病号”。昨日,海慈医院皮肤科主任周春英告诉记者,因为染发剂引起的过敏反应者,轻则头部肿胀、泛起红斑,重的都有流脓水、眼睛水肿、面瘫等现象。

  周春英表示,虽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年龄偏大的人群,以及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哮喘、药物过敏等体质较弱的市民,还是应该避免染发。“染发剂内的对苯二胺致癌这已是公认的,偶尔染发肌体可以自动清除染发剂中的毒物,但过于频繁,肌体的清除功能也是有限度的。”

  提建议:染发剂应标警语

  昨日,经常染发的市民柳女士告诉记者,看了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后,她特地把自己用过的5种染发剂及说明书拿出来仔细看了一遍。“只有一处植物的染发剂里面没有对苯二胺,其他4种都有,但是没有提醒使用者,这种物质可以致癌。”柳女士说,香烟盒上都有“吸烟有害身体健康”的提示,染发剂的包装上如果也能打出类似提醒,就会显得更为顾客着想,更人性化一些。记者仇瑰丽

  染发伤号,青岛何其多

  晚报讯 染发剂含有致癌物。在青岛有没有确认的病变?记者调查发现,截至目前,岛城尚未确认有因染发而引起癌症的病例,但因为染发而造成伤害的情况却是频频发生。

  记者采访市肿瘤医院、海慈医疗集团的专家,了解到目前岛城还没有确认因为染发而导致癌症的病例。尽管如此,在岛城因染发而导致的伤害过敏却屡屡发生。401医院皮肤科的专家介绍,不久前,他们就曾经抢救了一位因为染发导致中毒而昏死过去的老年女市民。海慈医疗中心皮肤科主任周春英介绍,他们科几乎每个月都能接诊几个因为染发而导致不同程度过敏的患者。

  染发者在接受染发前应该进行过敏测试。不过,据记者了解,八成以上的消费者在美容院染发前并没有接受过敏测试,不少美发人员也表示,他们并不会严格要求消费者进行过敏测试。青岛市卫生监督所对岛城美容院的检查证实,不少美容院使用的染发产品质量难保证。在以往的检查中经常会发现美容美发院在使用的“进口高档染发产品”竟是三无产品,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提醒市民,无论使用多高档的染发剂,都会伤害发质,还有可能伤到皮肤。天气炎热,人的皮肤本来就遭受着自然界的刺激,加上热天出汗多,汗腺、皮脂腺等时刻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外来的刺激进入皮肤的机会增多。在这种情况下,染发剂中的化学成分更易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田璐刘振清)

  ■相关链接

  市场上染发剂

  全含致癌物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染发人群患白血病几率是常人的近4倍,目前市场上染发剂全含致癌物。专家提醒,一年染发次数不要超过两次。为了避免染发剂可能造成的危害,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病等疾病的患者不宜染发,此外,准备生育的夫妻以及孕妇和哺乳期的妇女同样也不适合染发。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