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渝北区一些建设项目未拿许可证就先行施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36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19日电(记者郭立)重庆渝北区一些建设项目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的规定,尚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就开始动工建设。记者为此采访渝北区建委有关部门,听到的解释却是:法律法规规定只要申报了相关资料并经主管部门同意,就不是“擅自施工”,因而不是违法行为。

  究竟是主管部门的意见重要?还是法律的权威重要?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近日,记者来到重庆市渝北区空港工业园区,整个园区处处呈现施工建设的火热场面。紧挨着空港工业园区管委会的金易·上品源项目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有一幢建筑已经盖了两三层。在工地的围墙外面,该项目的售房中心已经装饰一新,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接受顾客的咨询了。但就是这样一个大型建设项目,到目前为止,仅完成了招投标手续。

  在森望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芳草绿岸的售楼部,记者看到,该楼盘的动工日期是2005年8月,但施工许可证的发放日期是2005年11月8日,施工许可证上的合同开工日期却是2005年9月30日。该施工许可证的发放日期距预售许可证的发放日期也只有一个月的时间,2005年12月19日。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办公楼的开工日期是2005年3月18日,施工许可证的发放日期却是2005年12月23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规定: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的,责令改正,对不符合开工条件的责令停止施工,可以处以罚款。建设部颁布发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本办法规定必须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建筑工程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一律不得开工。而在此管理办法中,只有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才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渝北区的上述建设项目大多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重庆市建筑管理条例》中,也对此作了相应规定。

  在全国各地狠抓安全生产的今天,渝北区大量建设项目竟然连施工许可证这一基本的建设条件都不具备,就开工上马,其原因何在?

  记者来到了这些建设工程的主管部门渝北区建委建管科,廖科长称,对于建设单位没有施工许可证就开工兴建的情况,渝北区建委是知晓的。据了解,渝北区的建设项目90%都是这样的。因为要等施工许可证办下来的话,需要较长时间,会延误工程建设进度,所以对于一些特殊的建设项目,渝北区建委就采取了变通的办法:只要开发商申报了相关材料,经建设主管单位研究同意并提前介入管理,在没有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工程也可以开工。

  记者随后采访了重庆市建委建筑管理处处长陈登烈,他说,由于种种特殊原因,建设单位在办理基本建设手续的过程中,经上级建设主管部门批准而开始施工的,并且主管部门也提前介入的,就不属于“擅自施工”,因此不算违法行为。

  如果是这样,施工许可证岂不是形同摆设!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重庆市法制办综合协调处处长姜敏,他给予明确答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和重庆市建筑管理条例,未办理施工许可证而开始施工的行为,就是违法行为,不存在‘是否擅自’这样的弹性空间。”(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