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父千里流浪只为见儿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3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看到被从警车中押解出来的儿子背影,老人眼圈发红,浑身颤抖,一声痛哭后瘫倒在地。为了等这一天,他从宁夏老家出发,一路辗转,流浪乞讨了整整3个月。昨天上午,当他把亲手剥好的鸡蛋送入儿子口中时,令所有在场人员无不动容。

  老人姓马,是宁夏人,育有两男两女,两个女儿早已出嫁,小儿子还在上小学。3年前,23岁的大儿子无法忍受家乡的贫穷,只身一人外出打工。3年来,儿子给家中寄过1000

元钱,可自从一年前从宁波给家中寄过一封平安信后,便再也没有音讯。儿子究竟出了什么事?马老汉一家急坏了,马老汉的老伴更是每天以泪洗面,神志恍惚。今年过年前,马老汉突然接到警方通知,说他儿子涉嫌故意杀人被抓了。

  原来,马老汉的大儿子马某一年前来宁波打工,一直在建筑工地上干活。去年上半年,他结识了洗头妹杨某并与她同居。相处了一段时间,马某发现杨某还和其他男人保持着关系,多次与杨某发生争吵。去年6月7日凌晨,两人在出租房内为感情问题再次发生冲突,打斗中,马某手持菜刀对杨某猛砍数刀,致杨某倒在床上不能动弹。后马某用刀砍自己双手欲自杀,因被邻居发现逃离现场。在逃离过程中,马某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经鉴定,被害人杨某伤势为重伤,九级伤残。

  马老汉一家伤心极了,他们想,杀人要偿命,说什么也要见儿子最后一面。正月初八,马老汉从当地信用社贷了300元钱,揣着一包馍馍和炒面,南下寻儿。马老汉从未乘过火车,在同村一名大学生的帮助下来到西安。此后,马老汉就迷路了。在这期间,马老汉幸亏遇到了一些好心人,经过半个多月的流浪,他终于在今年2月23日找到了江东检察院。

  检察院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这名可怜的老人,并告诉他,马某的案情尚在审理中,按规定,不能和他儿子会面。此后,检察院把马老汉送到救助站。救助站为马老汉购买了返程车票。因为从未出过远门,马老汉在上海换乘时,又一次迷路了。当他流浪乞讨到陕西宝鸡后,决定再返回宁波看儿子。这一路,马老汉整整走了40多天。

  上周四,马老汉又来到江东检察院。检察长亲自下厨,为马老汉做了一顿热腾腾的饭菜。院里的工作人员还捐了几百元钱,把马老汉安顿在附近的小旅馆里。

  昨天上午,检察官们把马老汉陪到江东法院,等待法院对马某的宣判。当看到从警车中被押解出来的儿子背影时,老人激动得瘫倒在地。当得知儿子被判处4年6个月有期徒刑后,马老汉渐渐恢复了平静。经协调,马老汉在法院羁押室里终于和儿子见了面。

  见到三年不曾谋面的儿子,老人百感交集,一句话也说不出,颤抖着剥了一只鸡蛋送到儿子口中。儿子说:“我会在里面好好改造的。”这一幕,让在场的所有人员无不动容。午饭后,检察院工作人员又给老人捐了近1000元钱,并买了一大堆食品,把马老汉送往救助站。临行前,马老汉痛心地说:“都是因为小时候穷念不起书,儿子才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姜恒 简芽香 李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