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龄童气管肿瘤险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2:16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蔡民通讯员田慧舒)“叔叔阿姨好。”一个月前,小亮(化名)说这几个字时还会上气不接下气,因为当时他的气管里长了一个1.5厘米×1.8厘米的肿瘤,几乎将整个气管通道堵塞了。日前,广州儿童医院采用微波技术为其成功摘除了肿瘤,小亮恢复如常。

  昨日,记者在广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病房见到小亮时,他已经可以蹦蹦跳跳地玩耍

了。据小亮的父亲黄先生介绍,9岁的小亮正在读小学三年级,从小一直很健康,可是5个月前,突然出现反复咳嗽、气促气短等症状。后来,他便带着小亮来到了广州儿童医院。

  据该院五官科刘大波主任介绍,小亮3月5日入院时,身体非常消瘦,体重只有21公斤(同龄儿童应为30公斤以上)。经气管探查发现,小亮的气管分左右两侧处有个1.5×1.8厘米的巨大肿瘤堵住气管通道,而该年龄儿童气管通道为1.5~2厘米,小亮的气管通道只留下一条很小的间隙。

  “如果再不手术切除肿瘤,只要一两个月,患儿极有可能因为气管完全堵塞而死亡。”刘主任说,该科联合了胸外科、麻醉科、内窥科等多科专家,决定采用微波、电凝等微创手段切除肿瘤。

  3月14日手术时,为了方便把各种“手术刀”准确地置入肿瘤部位,3名护士必须轮流抱着小亮不断地摆正需要的位置。而刘主任则一手提着显微镜,一手拿着“手术刀”跪在地上进行手术。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奋战,终于成功地摘除小亮气管内的肿瘤。目前,患儿恢复如常,再过三四天便可出院了。

  “孩子的气管里长肿瘤非常罕见。”刘主任说,这是该院收治的第一例患儿,而在世界的文献资料中也未见相关报道。至于患儿气管内肿瘤为何物,至今尚是个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