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挂上认养牌今后我呵护社区树木成了居民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2:30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同

  18日,本报刊登了道外区大兴办事处海员社区居民认养绿化树的倡议,记者在道外和南岗的一些社区了解到,今年哈市几乎每个街道、每个社区都在推行绿化工程,不少区域在种树时,已经开始倡议由居民来认养绿化树。

  老夫妻爱树出了名

  袁邦玉和老伴孙茂玉住在东大直街250号院。他们家门前原有一块荒园,老两口将园子拾掇出来,种上花种上草,并栽种了四棵杏树和两棵葡萄,施肥浇水,摘果赠邻。

  今年小区又开始绿化,孙茂玉老人说,养绿护绿不仅仅是一种情趣,更是美化环境的责任和爱心,居民不来养护,就是缺乏社会责任心。海员社区居民的倡议非常好,他们也将给小园竖起认养的牌子履行责任。

  居民认养六百棵丁香

  9时30分许,记者在南岗区荣市办事处的铁岭社区看到,百名居民正在植树、浇水,120棵丁香树在几个大院的绿地中相继落坑。花园街207号的居民张文鹏说,自己认养了三棵丁香树,昨天就带领家人挖好坑,今天树种下后又提来了几桶水浇灌。“如今明确了认养人,对小树的照顾就更周到了。”

  奋斗小学的退休女教师李淑兰也认养了一棵丁香。她说,以前居民院里的丁香都是“孤儿树”,由于乏人照顾死得没剩几棵了。现在有了认养人,肯定能养得壮壮的。据荣市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的高晓峰科长介绍,街道下辖的五个社区,18日共种植了600棵丁香,每株丁香都将有居民来认养。

  街路花园绿地有主

  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道外区太古街道办事处,在正大社区了解到,180个老党员正准备对龙生花园的树木进行认养。这些老党员都是男性,负责对花园和附近街路绿化树进行巡逻维护,他们的妻子将组成“巾帼护绿队”,集体对认养的树木进行养护。一位居民说,他们已经将个体的认养行为,发展成为集体认养和护绿。

  太古街工委的汪洁珊书记说,太古地区的居民已经形成了护绿的风气,街道已组织107中、大同小学和社区低保家庭的孩子,对绿化树和20多个花坛进行了集体认养,现在这些绿化树和花坛维护得都非常好。

  护绿是大家的心声

  记者在道外区的胜利街道办、南马路街道办、靖宇街道办所辖的多个社区走访时,居民对认养小区和街区绿化树、绿地的倡议都非常支持。浴海社区王桂芝主任说,小区的绿地和树木都是居民自己栽下的,居民付出了心血,自然对它们更加关心,这就是认养能带来的好处,每一棵树都有一双甚至许多双眼睛关注着,一双甚至许多双手照顾着。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