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的手机就可以摔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2:30 生活报

  杨涛

  近日,邯郸市某中学做出“学生在校园内禁止使用手机”的规定,凡使用手机被校方发现的,立即予以没收并当场摔坏,同时给予学生家长相应的补偿。(《燕赵晚报》4月13日)

  据该校的一位领导称,规定出台的4月10日当天,学校就摔了5个手机,第二天果然在校园内看不见玩手机的了。尽管效果良好,但仍然令人感到震惊。老师摔学生手机的规定,事实上是对私有财产的极端不尊重,有辱于学生人格,践踏了法治的精神,是学校“懒政”的做法,也是对教育精神的背离。

  学生在学校是否可以使用手机,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学校可以禁止学生使用手机,但如何禁止却需要深思。

  首先,摔手机是对学生人格的污辱,因为老师是当着众多学生的面当场摔坏,不仅行为粗暴,而且伤害了学生的心理。其次,这种做法也是对他人私有财产的随意践踏。因此,学校无权作出损坏学生财产损失的规定,即使事后作出赔偿也不行,否则就是侵权行为甚至可能触犯刑法,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还要注意的是,学校作出这样的规定,事实上传递着可以随意损坏他人财产的观念,也背离了教育的基本精神。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