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杜绝人情分机器当考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2: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16日,哈市中考体育考试拉开大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体育考试项目有了一些调整,并且首次使用测试仪测数计分,杜绝了人情分。

  测试项目有调整

  据介绍,今年中考体育考试总分值为30分,包括平时体育锻炼成绩15分,体育考试测试15分。根据国家体质健康测试标准,体育考试测试的项目今年有所调整。包括身体形态(体重与身高之比),分值为3分;身体机能测试(台阶上、下运动),分值为7分;身体素质测试5分,取消了跳绳,改为男生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二选一,女生立定跳远、仰卧起坐二选一。而身体素质测试的成绩将计入中考总成绩。

  仪器测数计分

  据了解,今年的仰卧起坐测试、坐位体前屈和立定跳远全部采用仪器测试。以仰卧起坐为例,该项测试完全采用电脑核分,考生在做每一个仰卧起坐动作时,身边的测试器就会传输到电脑,通过电脑直接计数、计分。考生当场就可知道自己的测试成绩。

  考生从容面对

  18日1时许,记者来到哈市第73中学体育馆,南岗区3000余名考生正在在这里进行体育测试。记者在考场外看到,考生们都在有序地等着进考场测试。哈市六十九联中准备参加跳远项目测试的考生们自信地对记者说,他们平时就进行了训练,都能达到要求的标准,如果不出现特殊情况,都会得满分。在考场内,刚刚参加完仰卧起坐考试的哈市第54中学的女同学对记者说,她平时练习时能做28个,今天超水平发挥,做了33个。

  现场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女同学只要做33个仰卧起坐就可以得满分(5分)。对于采用仪器计数,考生们普遍都能接受,也很适应。但考场上也会出现特殊情况,一名没有得满分的考生说,如果做仰卧起坐时腰带不系紧的话,很容易出现机器不计数的现象。

  考试体现公平

  据哈市招考办主任张中东介绍,今年的体育测试完全采用机器测试的方式,在计数和计分环节没有人为因素,可以避免人为作弊,让考试更公平、公正。

  记者在对多所中学采访时获悉,好多学校的教师和家长及考生对于从未接触过的测试仪器表示担心,怕因不适应仪器而出现发挥失常的现象。对此,张中东说,考生只要掌握动作的要领,做标准动作就能取得好成绩,仪器不会影响考生的考试成绩。

  据悉,预计在本月月底,哈市八个区参加中考的考生将全部完成体育考试。由于身体健康等原因不能按时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将在27日参加补考。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